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丽

3月5日上午,齐鲁志愿者、济南公交管力峰志愿服务队队员来到济南站进行志愿服务。“火车站一直就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我们从去年2月份开始就在济南站公交站点为乘客测温、查验证件、宣传防护科普知识等,至今已坚持了一年多。” 全国交通运输部抗击疫情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志愿者、K3路驾驶员管力峰和车队的齐鲁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在传承着雷锋精神。

 

济南站公交线路比较多,为了分散客流,保持良好的乘车秩序,每天条线路的站牌都相隔几十米,但每个站牌都有志愿者在进行引导、解疑答惑。“在火车站进行志愿服务要做到‘三勤’嘴勤、手勤、腿勤,首先这里问路的特别多,我们要熟知各线路的走向、各公园医院的位置等等,其次要不停地给乘客测温,胳膊抬起来放下,周而复始,一天下来都累酸了,再就是我们还要不停地来回维持秩序,引导乘客按线路排队候车,不要占用机动车道。”志愿者马忠对志愿活动还是非常负责的。

 

火车站外地乘客比较多,疫情防控要更加严格和细心,齐鲁志愿者提醒大家要有序排队,戴好口罩“可能是长途旅行,或行李比较多,有些乘客的口罩已起不到防护作用了,甚至还有没戴口罩的“好多乘客的口罩都不符合防护标准,这时我们会提醒他们戴好口罩,或再换一个,实在没有的,我们都有备用口罩,会免费赠送的。”志愿者卢长健手里的一包口罩不一会儿就送完了。

除了口罩,便民图最受欢迎“虽说手机导航比较方面,但‘乘车示意图’更直观,各大公园一目了然,深受外地乘客和老年人的喜爱。”郭亚平手里的便民图成了抢手货。

来到济南站的齐鲁志愿者共十几人,他们都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参加活动的,还有一部分人员参加其它活动,而程永刚、王宁元等下午还要执行运行任务。“弘扬雷锋精神不在一时一事,我们K3路驾驶员参加志愿服务已有好多年啦,它有利于拉近我们和乘客的距离,建立和谐的公交环境,同时也有助于我们身心健康。‘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话真不假。”最美公交人周建的话具有代表性。

据悉,济南公交K3路齐鲁志愿着共有30多人,他们有多名省、市优秀志愿者和公交榜样,这条线路也是济南公交的精品线路,获得了山东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