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不许动,蹲下!”短短几分钟内,现场犯罪嫌疑人被东营公安分局民警控制。这是发生在2月22日一次成功的抓捕行动。至此,经东营公安分局连月紧追不舍,3个利用GOIP设备疯狂实施电信诈骗的灰色窝点,被东营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诈民警成功捣毁。GOIP设备是网络通讯的一种硬件设备,因为可以远程控制、隐藏原始号码、保证上百个号码同时通话,所以日益成为犯罪分子情有独钟的犯罪工具。

  今年1月,东营分局反诈民警在研判群众报警时陆续发现多条线索,群众接到的诈骗电话背后,是犯罪分子在境外进行大批量拨号。案件侦查期间,反诈民警多次奔赴湖南、广西等地开展落地侦查工作。十余日综合深入研判,专案组基本查清了该团伙的组织结构和资金流向,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作案规律特点及相关犯罪事实。

  经缜密侦查,实施集中收网时机已然成熟,专案组决定适时收网。经过连续蹲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李某和王某,缴获GOIP网络设备多宗,电话卡与银行卡数百张。2020年12月中旬以来,犯罪嫌疑人张某伙同李某、王某利用GOIP设备为境外网络犯罪分子实施犯罪提供技术支持,非法获利十余万元,经核查,带破案件二十余起,涉案金额三十余万元,目前三人已被东营公安分局依法执行逮捕。

  在市局反诈中心大力支持下,东营公安分局反诈民警陆续发现多个利用GOIP设备修改拨号位置,谎称售后、快递等实施诈骗的团伙。反诈民警利用平台开展研判,很快获知有一伙人驾驶汽车运载GOIP设备实施诈骗。进一步调查发现,该伙嫌疑人均在东营区范围活动。该伙人十分狡猾,分住两个酒店还经常变换住所。经周密部署,2月上旬,东营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从两个酒店分别抓获嫌疑人武某、陈某、王某、杨某,现场缴获“GOIP”设备6台,作案汽车2台,手机7台,银行卡、手机卡及路由器一批。

  2020年12月中旬,犯罪嫌疑人张某从网上联系到上线,操作GOIP设备,为境外违法犯罪份子提供拨号服务,赚取报酬,后该张联系其同学周某共同运行GOIP设备。两人在网上联系到东营的卡商武某,购买大量手机卡,在临沂和东营等地使用他人手机卡运行GIOP设备,为境外违法犯罪份子提供拨号服务,非法获利数万元,经核查,带破案件十余起,涉案金额七十余万元。

  目前,张某、周某以及卡商武某均已被东营公安分局依法执行逮捕。

  2月22日,反诈民警根据前期办理帮助网络犯罪活动案件线索,顺线而上,再次研判出辖区内存在的另一个GOIP设备诈骗团伙,精准出击,成功抓获两名上线犯罪嫌疑人石某、赵某康,查扣设备9台、笔记本电脑两台、手机卡多宗。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买卖、出借个人银行卡、电话卡都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切勿因贪图小利,成为犯罪的帮凶。不仅会受到严厉惩戒,还触犯刑法。东营公安分局将持续依法严厉打击电信诈骗,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应增强安全意识,切勿将个人隐私透漏给他人,遇到陌生人通过电话、短信等途径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核实,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避免遭受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