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船舶买卖合同纠纷,被判还款200余万元,“老赖”藏匿近2年不执行。日前,“老赖”因另案到青岛海事法院参与庭审,青岛海事法院执行干警在法院“家门口”找到已经藏匿近2年的被执行人梁某,顺利执行这起“骨头”案。

  据了解,梁某于2019年因船舶买卖合同纠纷,被青岛海事法院判决还款200余万元,后梁某拒绝履行判决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立案后,青岛海事法院执行干警多次与梁某电话沟通还款事宜,起初梁某拒不配合并且态度十分恶劣,并扬言道:“这事我认,我就是不还钱你们能把我怎么着?有本事就过来执行我!”后来干脆直接把执行干警的电话拉黑。青岛海事法院执行干警一边给梁某发短信向其示明其行为可能会带来的法律后果,一边通过多方调查得知其住所,但多次前往均没找到梁某,案件一时间停滞不前。

  2021年年初,执行干警再次到梁某工作的码头和其住所寻找其下落,这次虽仍未找到梁某,但却得知梁某因另案将在一个月后到青岛海事法院参与庭审。2月23日上午,在青岛海事法院审判法庭,执行干警反复确认梁某身份之后,迅速汇报并制作拘留决定书,待庭审结束后对其进行司法拘留。戴上冰冷的手铐后,先前气焰嚣张的梁某态度不再强硬,主动表示自己也有难处,能否分期还款。执行干警考虑到先前去其家中时有一重病孩童,决定再次尝试与其沟通还款事宜。

  最终,梁某同意立即支付部分款项并承诺将剩余款项以分期的形式进行支付,并写下具结悔过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