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通讯员 宋振飞 姚伟龙

  25日,记者从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自1月10日公布全市“三小一堆”拆除台账后,各区高度重视,均成立了指挥机构,明确了时限节点,全面加快拆除清理进度。仅用半个月时间,全市共拆除清理“三小一堆”1493处,完成任务(全市共2967处)已过半。

  据了解,在工作推进中,历下区全面摸排调查、入户登记造册,坚持先易后难、攻坚拔点,确保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市中区注重街办、职能部门分工联动,依法依规强力推进;槐荫区坚持做好群众工作,争取市民群众理解支持,激励自拆自清理,并力争一月底前完成拆除清理任务;历城区将“三小一堆”提升到拆违拆临和“无违建”创建的高度,层层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引导群众自己动手,拆掉了一批难处理的“硬骨头”;长清区夯实责任分工,由分管区长亲自督办重点焦点问题,同时职能部门加大指导协调,精准推进治理进度。

  截至25日,仅用半个月的时间,全市共拆除清理“三小一堆”1493处、面积3.79万余平方米,完成总任务(台账共2967处)的50.32%。

  为加快进度,全面打赢“三小一堆”攻坚战。1月13-19日,济南市依法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联合调研指导组,由济南市城管局副局长宋道勇带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三个市直部门承办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逐一对市内七区“三小一堆”专项治理工作现场调研指导,并实地查看“三小一堆”治理点位13处。查看现场既有锦屏家园南侧雪山、草山岭、莲花山等重点山体,也有阳光100、翡翠郡南区等重点小区。调研指导组实地全面了解各区推进情况,并与辖区街办进行深入对接,现场解决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对各区提出具体要求,要继续深入摸排,查漏补缺,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做到无盲区无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