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焜

  1月25日,潍坊交警发布“全民抓拍 举报加塞”消息,请全市市民向警方举报车辆随意变道加塞的行为。

  “大家开车在路上,是否遇到过被其他车辆变道加塞的情况,或者您是否也有过变道加塞的行为?途经需要排队通行的路段时,经常会有车辆见缝插针随意变道加塞,严重影响后面车辆正常通行,且加塞者毫不在乎扬长而去。如此场景着实令人气愤。”

  1月25日,潍坊交警发布信息,市民可以通过新浪微博客户端搜索@潍坊交警 官方账号,私信“违法举报”即可收到举报链接。点击链接进入后,市民需要仔细阅读交通违法随手拍活动注意事项,并点击确定,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上传违法视频、图片并确认提交。提交成功后,能够收到一份回执。

  在举报页面,市民需要填写违法路段、涉事车牌号码、违法行为等信息,以及图片、视频等证据,并提供姓名、电话和身份证号码。

  警方提醒,市民在拍摄各类违法信息时,应确保安全第一原则,不得妨碍本人及他人交通安全,不得以违法方式取证。警方会对故意捏造违法事实、恶意报复等不良举报行为,依法追究举报人法律责任。

  警方表示,随意变道加塞,会影响道路通行效率。一旦有一辆车变道加塞,后面的车辆势必要踩刹车减速,依次传下去,甚至可以影响到后面两三公里远的车。此外,这种行为可能导致交通事故,如果后方车辆刹车不及时,就有可能导致刮蹭或追尾。有时强行变道加塞很容易引起被加塞车主的愤怒,从而导致追逐竞驶、相互别车,甚至大打出手等“路怒”行为。

  警方倡议,驾车出行时前方驾驶员请快速通行,杜绝起步缓慢、龟速行驶等行为,不要给后方车辆变道加塞的机会。遇到需要排队通行的路段时,驾驶员应自觉按规则通行,切勿随意变道。请市民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使违法者无处遁形,让整个城市的通行效率才能快起来、更安全。

  警方也会加大对此类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查严纠随意变道加塞、超员、超载、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