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日前,市民王女士受其母亲委托将一面印有“为民解忧尽心尽责”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历下公安解放路派出所,对民警周鑫等人表示感谢。这是怎么回事?原来,事情还要从1月9日的一起“盗窃”案说起。

  “当时,王女士的母亲王大娘向我们报警称:自己藏在家中的一万元现金被盗。”1月25日,历下公安解放路派出所民警周鑫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原来,王大娘将自己的两万元积蓄包好后,藏在了自己卧室的木板床下。谁想,王大娘去女儿那边住了几天回家后,却发现藏在床下的两万现金少了一半。

  尽管王大娘坚持认为“被盗”,但细心的民警周鑫却认为可能另有缘故:“一来,老人家中的门窗及锁具都没有撬盗的痕迹;二来,如果真是被盗,窃贼为什么不把两万元现金都拿走,只留下一半呢”?于是,他分析:很可能是王大娘将那一万元现金取出后,忘记了放在那里。

  现场,民警周鑫和辅警于国强、杨庆康一边安抚王大娘的情绪,一边耐心对木板床及其周边每个角落都一一查找。

  可找了半个多小时,把木板床及其周边检查了个遍儿,大家还是没有发现那一万元现金。难道是判断有误?

  “老人藏钱的话,一般范围不会太大。”民警周鑫扫了扫王大娘家的卧室,发现除了木板床等家具外,门口旁边还有一个不起眼的小橱子没有找过。那“丢失”的一万元现金会不会在哪里?

  民警周鑫没有放过这一细节,随即和大家打开橱子认真找寻起来。果然,民警在橱子角落发现了一个小腰包,拉开三层拉锁后发现了王大娘“被盗”的那一万元现金。

  “事后,连王大娘都想不起来,这一万元钱是怎么塞进腰包、放到橱子里的。”1月25日,历下公安解放路派出所民警周鑫说。

  一万元现金失而复得,王女士和其母亲王大娘不仅异常激动,也被派出所民警的细致工作所打动,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要不是你们,我还真以为这一万元就被偷了呢。”现场,王大娘也握着民警的手一再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