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年11月济南CPI经历史上罕见的负值之后,12月重回正值。今天,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公布,2020年12月份济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2%,同比下降0.7%,降幅比11月回升0.9个百分点。

2020年全年CPI呈现前高后低态势,在2020年11月出现罕见的负值之后,12月CPI重返温和回升区间,保供稳价成效凸显。2020年全年,济南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4%。

食品和成品油(汽油、柴油)上涨是CPI反弹的主要动能,共计对CPI环比上涨的贡献率为106.1%。随着元旦春节消费旺季来临及低温天气影响,猪肉、鲜菜鲜瓜果价格上涨,拉动济南CPI回升。

据调查,2020年12月份济南市居民服务价格指数比上月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逐步修复。

济南工业消费品价格保持稳定,2020年12月份,济南市CPI工业消费品类价格环比略涨0.4%,同比下降1.1%。金、银饰品类高位震荡,受国际贵金属价格波动影响,12月份金饰品类价格环比下降5.3%,银饰品类价格环比持平;而同比分别大幅上涨18.9%和12.8%。

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预计,随着“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工业服务业继续回升,投资消费不断改善,基本民生保障有力。

随着生产供给增长和保供稳价各项政策深入落实,“猪周期”将进入价格下行阶段,但彻底逆转2020年9月以来肉价下行趋势的概率不高,物价总体将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