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科技局公布2020年青岛市“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名单,全市共5家共同体在列,涵盖了海洋装备、健康食品、智慧城市、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根据不久前出台的《青岛市“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管理办法》,获批建设的创新创业共同体最高可获2000万元奖补。

  这5家共同体分别为:

  山东省经海仪器设备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的青岛市海洋监测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的青岛市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创业共同体,青岛海纳云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的青岛市新型数字住区创新创业共同体,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的青岛市软磁材料创新创业共同体,青岛根源生物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的青岛市健康食品创新创业共同体。

  创新创业共同体主要是指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突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体作用,探索创新创业新模式,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各要素集聚,实现技术研发、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培养、企业孵化、产业提升等各功能有机聚合的新型组织。参与单位应是在“政产学研金服用”某要素领域内具有领先地位的独立法人机构,能够为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提供生态性支撑。创新创业共同体服务的产业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现代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等我市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聚力突破重大关键技术,推动重大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孵化科技型企业,打造创新创业新模式,解决产业发展瓶颈问题。

  (大众报业·半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