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2015年8月

  泰安市已对连接泰安到聊城的黄河公路大桥

  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公示

  近日 东阿至东平黄河大桥传来最新消息

  今年就要建成通车了!

  1月21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第16场新闻发布会,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俊之就“十三五”时期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主要成就作了介绍。记者从会上获悉,聊城东阿至东平黄河大桥今年建成通车。

  张俊之在会上介绍,“十三五”期间,多座黄河大桥陆续落地。青兰高速黄河大桥建成通车,打破了聊城市多年来只有一座黄河大桥的交通瓶颈。目前,正在建设和推进前期工作的黄河大桥还有三座。一是东阿至东平黄河大桥。该项目由山东黄河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大桥及连接线全长7.1公里,预算投资10.15亿元,目前正在建设过程中,累计完成投资6.21亿元,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二是聊泰铁路黄河公铁桥。该项目由山东建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大桥及连接线全长12.9公里,预算投资19亿元,目前项目临建施工、地上附着物清除等工作已完成,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三是G105京澳线东阿黄河大桥。该项目省政府批复由聊城市采用BOT模式建设,大桥及连接线全长约8公里,预算投资19亿元。目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省交通运输厅审查;防洪评价报告、水文监测评价报告已经黄河委员会批复,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工作,投资人已确定,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

  张俊之表示,以上3座黄河大桥建成通车后,加上现有的平阴黄河大桥、德上高速黄河大桥、济聊一级路长清黄河大桥等跨河通道,制约聊城发展的黄河天堑瓶颈将彻底打破。

  据东阿至东平黄河公路大桥公开资料信息:

  该项目位于泰安市东平县和聊城市东阿县。推荐路线起自聊城市东阿县刘集镇关山村西,经过牛屯村东,在位山闸向东南延伸,跨越黄河后继续向东南延伸至泰安市东平县斑鸠店镇,依次经过解山村东、柏松山东、子路村东、淹王沟村东,到达终点豆山村北,与国道220呈丁字型相接。

  2020年初黄河大桥建设现场 图源聊城市人民政府官网

  项目重要节点进展:

  2015年8月,泰安市对连接泰安到聊城的黄河公路大桥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公示;

  2016年3月,东阿至东平黄河公路大桥项目投资签约仪式举行;

  2017年12月底前,东阿至东平黄河公路大桥完成了核准立项、特许权协议签订等工作;

  2018年12月,东阿至东平黄河公路大桥项目施工图设计审查通过,标志着大桥项目即将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2019年,东阿至东平黄河公路大桥项目全线开工;

  2020年2月底,同步做好“防疫”工作,大桥项目及时复工复产;

  2020年4月,东阿至东平黄河公路大桥引桥首片30米预制箱梁架设完成,引桥上部结构开始正式施工;

  截至目前,东阿至东平黄河公路大桥项目累计投资占总概算投资近半,而据当下施工进度,预计大桥最快将于2021年底前建成通车。

  黄河大桥坚成通车后,

  将极大惠及此区域黄河两岸的百姓出行,

  十分钟内即可跨越“黄河天堑”,

  强力助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

  此外,

  青兰高速泰安至东阿段主线,

  已于2019年6月30日正式通车,

  泰安至东阿段黄河特大桥建成通车后,

  青兰高速在山东境内实现全线通车,

  一起期待吧!

  综合:聊城市人民政府官网、齐鲁壹点、鲁网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