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记者 薄克国

  □记者薄克国报道 1月22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国新型“高寒版”复兴号开跑。

  本报青岛讯 中国高铁迎来“高寒勇士”。1月22日上午,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开通运营,京哈高铁全线贯通,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自主研制的时速350公里CR400AF-G新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从北京朝阳站准点发出,高速奔向哈尔滨。这是该新型“高寒版”复兴号首次投入商业运营。

  作为复兴号家族中的最新成员,CR400AF-G型动车组是复兴号的“高寒版”,拥有耐高寒、防冰雪的特殊技能,能在-40℃的低温环境下以时速350公里高速奔跑,堪称“最抗冻”动车组。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主任设计师贾向杰介绍,新型“高寒版”复兴号在CR400AF动车组基础上进行了高寒适应性优化,从列车使用的材料、电气元器件到车体、转向架、供风制动等关键系统部件均进行了耐低温设计,并从密封防雪防击打、水系统防冻、冷凝水防治等方面进行了优化,使得动车组能够承受-40℃低温以及冰雪等极端恶劣运行条件的考验。

  该新型“高寒版”复兴号身怀抗冻“神技”,“抗寒能力”有了极大提升。

  “骨架”抗冻,车下设备舱、头罩开闭机构、车端连接及转向架区域采用密封结构,提高了防护等级,防止进雪。车下、车端连接区域、转向架区域及车顶区域易受击打部位均进行了防护设计,防止冰雪击打导致破损。

  “关节”抗冻,车下吊挂用特殊螺栓、螺母采用能抗低温的铬钼合金、不锈钢材料,列车在极寒天气下运行,螺栓、螺母也不会脆裂。设备舱、塞拉门、设备箱体的密封胶条及水管、风管、阀等密封圈,采用脆性温度低于-40℃的硅橡胶、低温丁腈橡胶、天然橡胶等材料,避免低温脆裂和漏风漏水。

  “神经系统”防冻,车内开关、继电器等电气元器件选用适应-40℃的低温型号,再冷的天,动作也能收放自如。车内配电柜采用特殊微米级陶瓷防结露涂料,喷涂后涂层表面有许多“蜂窝状”孔隙,让冷凝水可以储存在孔隙中,避免滴落导致电气设备故障,确保配电安全。

  “脚”抗冻,动车组具有车轮防滑、防抱死功能,当检测到车轮转速异常时,自动减小制动力、牵引力,并通过撒砂装置提高摩擦力,避免冰雪天气行车时车轮打滑。针对冰雪天气列车停放时制动夹钳可能出现冻结现象,制动系统增加了夹钳防冻结功能,通过控制夹钳间歇性制动-缓解,每次松开55秒抱住5秒,交替活动夹钳关节区域,防止冻结。

  “血管”防冻,列车水箱、水管配备“暖宝宝”——加热盘、电伴热线,箱体和管路外部穿上了厚厚的“棉衣”——防寒棉,天寒地冻也能正常供排水。

  此外,新型“高寒版”复兴号还采用了大量优化设计,列车更节能、更轻盈、更贴心。采用低阻力流线型设计、平顺化门窗结构、全包外风挡,车顶高压设备、空调、天线等采用沉入式安装结构,整车气动性能优良,降低了列车运行能耗。不同于其他型号复兴号动车组,该车增加了司机室登乘门,乘务人员不再通过旅客乘降车门进入司机室。在乘务员室和机械师室设置了电加热设备,改善了乘务人员的工作环境。

  据悉,京哈高铁京承段开通运营首日,铁路部门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1对,之后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12对,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北京至沈阳、哈尔滨最快2小时44分、4小时52分可达。

  京哈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北京至承德段的建成通车,标志着京哈高铁全线贯通。京哈高铁的全线通车,新增了一条东北地区进出关高铁通道,将极大便利东北、华北地区人民群众出行,进一步释放进出关铁路货运能力,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 者 薄克国 通讯员 邓旺强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