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许建立 李静 高广超 刘宁

  王奎敏时常会想起70多年前抚养的八路军后代“小政文”。

  胶东育儿所旧址如今已成为红色教育基地。

  胶东育儿所旧址记录了当年一位位英雄母亲的光辉事迹。

  山东省乳山市西北,崖子镇姜家村,冬阳煦暖。

  93岁的王奎敏盘腿坐在炕上眺望窗外的时候,时常会想起自己20来岁时抚养的八路军后代“小政文”……

  70多年前,在胶东抗日根据地,300多名年轻女性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一项重任——为前线的八路军战士哺育后代,成为“红色乳娘”。在日军残酷扫荡和胶东育儿所艰难迁徙中,1223名乳儿无一伤亡。胶东乳娘,与血缘无关,虽相处短暂,这个称呼却永远滚烫。

  八路军的孩子不能没了

  王奎敏说,小政文是三月三出生的,她是秋天的时候把孩子领回家的。

  乳山,抗战期间曾名牟海县,是胶东抗日根据地重要的支前基地和稳固的后方。上世纪40年代,全国抗战进入艰苦的相持阶段,胶东根据地也遭受了日军频繁的扫荡和残酷的杀戮。

  1942年,胶东抗战进入最艰难的时刻,八路军主力和党政军机关在突破日军层层包围封锁中,被迫频繁转移,不得不抛舍下刚出生的亲生骨肉。1942年7月,中共胶东区党委决定在牟海县也就是今天的乳山市正式组建胶东育儿所,当地正处于哺乳期的妇女们承担起哺育这些孩子的重任。

  那一年,王奎敏二十四五岁,收养小政文的时候,她的第一个女儿刚刚夭折。小政文的父亲是一名八路军,母亲刘淑兰(音)是一名妇女主任。一方面刘淑兰管着两摊子事,非常忙碌;另一方面,需要保护孩子,不得不把他送出去。

  “那会儿日子穷,又不太平。”王奎敏说。小政文在来到王奎敏家之前,已经辗转了两个家庭。那时候,王奎敏家里有六口人,老婆婆、公公、婆婆、丈夫,还有小姑子,靠着几亩地赚点口粮。在区里工作的公公问她:“你愿不愿意收养八路军的孩子?”王奎敏斩钉截铁地答复:“我愿意!”那天,她走了两三里地去邻村把小政文抱回了家。

  家里多了一个孩子,再加上之前自己的女儿夭折,村里人难免说闲话。王奎敏说:“我才不管别人怎么说,我自己说了算!我就是要养活这个孩子!俺的孩子没了还可以再生,八路军的孩子没了,就真没了。”

  把乳儿捧在手心里呵护

  小政文的到来,让王奎敏第一次真正地体会到了做母亲的滋味。那时候年头不好,家里没有收成,大人就吃芋头果腹,有时候连芋头都吃不饱。但是,她还是坚持哺乳小政文,让他吃得饱饱的。她说:“八路军给咱打鬼子,咱就得给国家养孩子。”

  女儿夭折后,王奎敏的记忆力下降得很厉害,但是提起当时抚养小政文的事情,她就打开了话匣子。“他很皮,不会走的时候就在炕上爬,爬得很快。到了会走的时候,就开始到窗台上玩。”每次王奎敏需要下地干活的时候,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小政文。“我去干活,就是婆婆哄孩子,老人带孩子咱不放心,就想着自己哄。”

  对王奎敏来说,小政文就是自己的亲生孩子,捧在手心里,喂他吃饭,教他走路。小政文身体不好,王奎敏日夜操劳,小心呵护。有一次小政文生病,可把王奎敏给急坏了。王奎敏说:“家里穷,买药太贵了,把家里的小米拿去换了药。还不孬,孩子吃了药就好了。”

  一年半后,刘淑兰要带孩子随丈夫南下。那时候家里穷,买不起鞋子,王奎敏就买了布,夜里亲手给孩子缝了一双小布鞋。讲起孩子离开的场景,王奎敏苦笑着说:“掉泪了,舍不得他走,没有办法啊。”小政文就是穿着王奎敏做的鞋子走的,离开的时候,还没有学会叫一声“娘”。

  家里条件有限,为了养小政文,王奎敏一直没有要自己的孩子。直到小政文被领走后,王奎敏才生了一个男孩,因为想念乳儿政文,她给自己亲生的孩子也取名叫政文。

  英雄母亲大爱绵延至今

  王奎敏一生简朴,院子里摆着一筐一筐的地瓜和芋头。王奎敏的儿子指着院子的东南角说:“这里就是当年俺母亲养乳儿的地方,我从小就是听着这些故事长大的。”房屋几经翻修,早已变了模样。70多年前,院子的东南角是个简陋的房间,里面有一张大炕,一个年轻母亲正在给嗷嗷待哺的孩子喂奶。在院子里,王奎敏儿子握着母亲的手说:“俺母亲的精神真的是了不起!”

  像王奎敏一样的“母亲”,当年有300多名,如今这个名单已经渐短。在战争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乳娘们视乳儿如己出,把乳汁留给乳儿,把口粮留给乳儿,把衣服留给乳儿,生死关头,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胶东育儿所旧址,记录了当年一位位英雄母亲的光辉事迹。旧址中还有一个摆满玩具的柜子,上面有泥碗、陀螺、木头做的手枪等。胶东育儿所于1952年更名乳山县育儿所,1955年撤销,如今的育儿所旧址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教育基地。记者在乳山采访时获悉,目前仍在世的乳娘仅剩3人。而当年的乳儿们,如今也多在七八十岁。乳娘与乳儿虽没有血缘关系,但英雄母亲的大爱却绵延至今。

  王奎敏老人站在家门口,长长的街道将她的瘦小身体模糊成一个剪影,她笑容灿烂,朴实如胶东山野阡陌间悄然绽放的山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