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临沂市临沭县青云镇的一所敬老院,早在5年前,主体工程就已经施工完毕,但至今也没有建成,周边杂草丛生。具体怎么回事,来看记者的问政调查。

  在临沂市临沭县青云镇,记者找到了这座烂尾的建筑,工地旁的标识牌显示该项目名称为“青云镇敬老院项目”。建筑的主体已经搭建完成,但是现场没有施工人员和施工迹象,地面上杂草丛生,有的已经爬满了建筑物的一楼。

  记者在临沭县民政局的官方网站上看到,2016年,为加大全县中心敬老院建设力度,开展全县“养老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申请专项资金2000多万元,对青云、石门、蛟龙和玉山4个乡镇敬老院整体新建。其中,青云镇敬老院项目在2016年就已经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2017年,临沭县民政局又发布工作动态,要“加快青云镇敬老院建设进度,争取年内投入使用,积极打造全县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并将其列入2017年印发的《关于对全县民政重点工作实施分线的实施方案》中。然而时至今日,青云镇敬老院依然没能投入使用。

  青云镇敬老院项目为什么会出现烂尾?记者来到了临沭县民政局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项目已经停工五年,我们是主管单位,青云镇那边是建设单位,我们顶多是跟青云镇经常了解一下情况,但是我们管不了。

  记者又来到青云镇镇政府,并找到了负责敬老院项目的工作人员。青云镇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项目停滞是因为土地类型和建设资金存在问题。具体什么时候能将项目盘活,还不好说。

  临沭县青龙镇敬老院项目烂尾已经5年,现场问政临沂市民政局,局长孙百迎表示:敬老院建到这个程度,确实是不应该停工。乡镇敬老院,是最基层、最基本的民生工程。但是,敬老院建设却出现长期搁置的情况,浪费了资源,造成了不良影响。按照当初协议规定,除了投入的740多万建设资金,县财政资金也已经到位了,多方了解,青云镇承担的40%资金没有跟上,所以导致了项目闲置。

  对于今后的计划,孙百迎认为:在前期工作中,我们考虑让建设部门垫资,或者寻找合作的运营机构,包括找其他部门列入重点项目等模式,但是都不理想。有一个好的现象就是,青云镇建设已经列入2021年重点民生项目,后期所需资金将全部由县政府解决。

  民政部门钱也投了,地也占了,项目烂尾就束手无策?对此省民政厅厅长刘炳国表示:办法还是有的,第一点就是,养老服务从规划、建设、移交等,需要多个部门的联动,通过大家共同合作来推动。第二,项目建设中存在资金的问题,解决办法就是从省、市、县、乡镇政府可以适当出一部分,可以再推进。第三个,在项目建设当中,对问题进行排查,排查以后推动这个问题的解决。

  来源:问政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