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薛瑞

  2021年伊始,为全面了解全市文化旅游工作开展情况,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全市文旅行业开展集中调研、宣传和安全生产检查,重点督导、超前谋划,促进泰安文旅工作更好开展。1月21日,集中调研活动来到东平县。

  东平的历史源远流长,全县文物古迹达500余处。刚刚过去的2020年,东平县文旅局狠抓文物保护不放松,投资600多万元,对洪顶山、东平故城、司里山等重点文保单位实施了安防物防消防工程。有7处不可移动文物入选全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两个非遗项目入选省级名录,1处民间博物馆获省厅批复。21日,记者来到东平县博物馆,博物馆按照国家一级馆标准建设,目前馆藏文物10万余件,总量位居山东省县级第二位。

  而今天要着重介绍的,是正在博物馆九号展厅举行的姜爱国个人收藏展。走进展厅里,字画、瓷器、陶器等应有尽有,其中不乏名家名作。“你看展柜里这一件宋代方形瓷器,这是宋代五大名窑之首的汝窑,俗话说十圆不如一方,这是完全手工制作的一件文房用具,完美体现了宋人的审美观点,价值不可估量。”说到自己的藏品,姜爱国滔滔不绝地介绍了一件又一件。

  在他看来,收藏需要财力、眼力、魄力,还要看缘分。“刚刚这件宋代汝窑,就是我在东平古玩街偶尔遇到的,当时已经很久没去古玩街了,你说这是不是缘分?它是从肥城一个挖窑土的地方出现的,看到时我就眼前一亮,压抑着内心的兴奋把它买回来。”

  姜爱国说,很感谢东平文旅局对他的支持,才能有机会办这次展览。受家庭文化的影响,姜爱国从小对收藏有着天然的亲切感,从收集邮票开始了收藏生涯,“踏进这个门后,路会越走越宽,想收集的东西会越来越多。”当然过程中看走眼、交“学费”的事也不少,于是他靠着兴趣,自己买书、研究、多看,慢慢懂得分辨各种藏品的真假和级别高低。“收藏的过程是让自己不断充电的过程,更是对文物的保护,对文化的传承。”

  姜爱国是东平县州城街道人,痴迷收藏60多年,常说“搞收藏的人,精神上是富翁,现金上是乞丐”,他甚至不惜卖掉自己唯一的房子收藏珍品,而这件“值一套房子”的珍品就是中国近代杰出的画家李可染的《牧牛图》。1997年,姜爱国的一个朋友家里急需用钱,欲将自己珍藏多年的《牧牛图》变现,找到了姜爱国。出于对朋友的信任和对藏品的喜爱,姜爱国一狠心就把房子卖掉,搬进了父母家,也如愿以偿得到了这件李可染大师的《牧牛图》。

  值得一提的是,姜爱国的许多珍贵藏品,都被他送给了国家。据统计,多年以来,姜爱国先后向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等十余家收藏机构捐献470余件文物,如今他的名字被镌刻在故宫博物院捐赠专馆内的景仁榜上,被誉为“山东捐赠文物第一人”。

  姜老告诉记者,他觉得人一辈子就是两件事,责任、亲情。把古人的智慧留给后人,让文化的血脉流传永续,是每一个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不管是对亲人、师长还是朋友,都要用亲情指导生活、规范自己的行为,这一生就是问心无愧的。周围有朋友对他花重金购入、又捐赠出去的行为表示不理解,但姜老说,这种心情是金钱无法衡量的,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捐献行为,唤起人们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之情和对国家文物的保护自觉,尤其是保护民间文物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