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缓解交通压力,

  聊城正式启用了一种新型车道——

  “潮汐车道”

  即可变行驶方向的车道。

  就是说,这条车道,

  在不同时间段的通行方向不同!

  什么是“潮汐车道”?

  怎样辨别“潮汐车道”?

  “潮汐车道”究竟该怎么走?

  你搞清楚了吗?

  赶紧来看看!

  什么是“潮汐车道”

  “潮汐车道”是指根据交通流量的不同情况,通过车道灯的指示方向变化,控制主干道车道行驶方向,来调整车道数,提高车道使用效率。

  举个例子:比如早高峰时段左转车道压力很大,但直行车道却车少畅通,这时在该时段的电子屏第二条直行车道就会变为左转车道,左转车龙就“消化”了,车道可随车流量随时变化。

  简单来说  就是由道路电子屏

  在规定的时间来增减车道的数量

  怎么辨别“潮汐车道”

  具体哪条车道是“潮汐车道”,怎么辨别“潮汐车道”,是不少“老司机”都头疼的事。

  辨别“潮汐车道”有口诀: 一慢,二看,三关注。

  一慢:遇到有潮汐车道的路口要减速慢行,防止因车速过快来不及变道或错过指示标牌。

  二看:潮汐车道路口都会有相应的指示牌或信号灯,一定要注意观察。驶入这样的道路要注意“潮汐”时间段。

  (道路指示牌)

  三关注:关注聊城交警公共关系中心公众号或其他官方公众媒体,关注道路情况和最新消息,在有潮汐车道的路段行驶时要特殊注意。

  “潮汐车道”怎么走

  位于聊城市区湖南路和昌润路交叉路口北口的这条“潮汐车道”究竟该怎么走?

  根据城市道路车流量情况,潮汐车道目前的通行规则如下:

  早高峰时段(6:00-9:00):潮汐车道设置为“左转车道”

  其他时间段:潮汐车道设置为“直行车道”。

  图示如下:

  早高峰时段(6:00-9:00):2号车道上方标识变为左转箭头,此时2号车道为左转车道。

  其他时间段:2号车道上方标识为直行箭头,此时2号车道为直行车道。

  温馨提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51条第1项规定,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应当按照下列规定通行:在划有导向车道的路口,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

  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或者变更车道的,将被处以罚款100元、记2分的处罚。

  考虑到这是聊城市设置的第一处潮汐车道,机动车驾驶人尚不熟悉,我们给驾驶人留出30日的适应期,目前对该车道违反规定通行的交通违法暂不处罚,自2021年2月19日零时起,将对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或变更车道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来源:聊城交警公共关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