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由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出品的“2020下半年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和《2020下半年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正式发布。日照市开放树林综合指数为49.07,在全国地级(包含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11位,全省第4位;综合指数排名较2019年同期提升30个位次,获得“ 数飞猛进 奖”。

  《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和“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是我国首个专注于评估政府数据开放水平的专业指数和报告,由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制作出品,复旦大学和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发布。“开放数林”意喻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利用的生态体系,政府数据开放是国际上衡量政府数字化水平的重要标志。自2017年5月首次发布以来,开放数林指数每半年发布一次,定期对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水平进行综合评价,精心测量各地“开放数木”的繁茂程度和果实价值,助推我国政府数据开放生态体系的培育与发展,至今已连续四年共发布了八次。

  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数字日照建设,出台《日照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日照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市大数据发展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创新数据管理规范,加快推动全市数据汇聚共享开放应用;推进人口库、法人库、电子证照库、信用信息库等基础数据资源库建设,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发布政务数据资源12000余项、年调用数据1000余万次,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发布50余个部门5000余项目录、9600余万条数据,承接15项省级返还数据资源;深入推进数据赋能,打造义务教育“无证明入学”“数字车家村”“ETC—优泊智慧停车”“日照e融”等一系列便民惠企应用场景,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全市数据开放利用的生态体系日趋成熟完善。

  (日照市大数据发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