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聊城市铁路机场规划建设中心主任崔庆芳介绍,正在开工建设的济郑高铁是国家规划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的重要连接线,也是聊城市实施的的首条高铁,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群众热切期盼。济郑高铁聊城段全长115.3公里,从济南方向在茌平区杜郎口镇引入聊城,途径茌平区(31公里)、东昌府区(35.7公里)、经济开发区(9.4公里)、阳谷县(4公里)、莘县(35.1公里)5县区19个镇街,从莘县张寨镇进入河南南乐县,与正在建设的濮阳至郑州高铁接轨。该项目在聊城市境内新建茌平南站、聊城西站、莘县站三个高铁站。

  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已于2020年11月底基本完成,完成拆迁面积51.6万平米,征用土地5861亩,比计划工期提前4个月完成征迁任务。工程建设快速推进,聊城段桥梁桩基工程设计29033根,已完成24676根,完成桩基工程量的85%;设计承台3623个,已完成2038个。2020年11月16日,济郑高铁聊城段顺利完成全线首榀箱梁架设,工程建设已进入快速架梁阶段。预计2021年底可基本完成架梁工程,2022年铺设无砟轨道、架设接触网,2023年进行调试和验收,预计2023年年底建成通车。济郑高铁建成开通后,以聊城为轴点,将形成27分钟到济南、60分钟到郑州、90分钟到青岛的交通新格局,聊城将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