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0日讯 今天,农历腊月初八,中国传统的“腊八节”。腊八被视作农历春节的“前奏”。从这天起,人们开始备年货,扫房屋,年的气氛越来越浓厚。此外,家家户户还会喝腊八粥、腌腊八蒜、吃腊八豆腐……你家那儿腊八吃啥?

  而2021年机缘巧合,今天4时40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大寒遇上腊八节,这样特别的“相遇”,下一次是在2032年。

  万里覆寒云,千村飞素雪。大寒,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这一时节,天寒地坼,朔风裹挟冷意呼啸而来,河流湖泊多被坚冰覆盖。大寒到顶点,日后天渐暖。此时天气仍然寒冷,但已隐约能窥见春天的迹象。凛冬将尽,春天正在向我们走来。

  山东将迎来两轮降水 气温回升是主流

  本周山东气温回升是主旋律,但仍有波动。在阳光的照耀下,周二到周四气温继续保持向上攀升的姿态,预计周四多地最高气温超10℃。不过到周五开始又会迎来一波降温,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重新回到个位数,最低气温也会下降,周日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再次降到-7℃到-8℃。

  今天起,山东将迎来两轮降水过程,分别为今天夜间到21日白天全省大范围的小雨过程和22日夜间到23日夜间鲁南、鲁中、半岛的小雨雪天气过程。

  截至20日8:30,山东发布预警信号16个。德州市、滨州市、济南商河县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提醒大家出行注意交通安全。

  具体天气预报:

  今天白天到夜间,半岛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南风,半岛地区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3~4级。

  间最低气温:鲁西北地区-4℃左右,鲁南地区3℃左右,其他地区0℃左右。

  21日白天到夜间,半岛地区天气阴局部有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半岛地区南风3~4级转北风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南风2~3级转北风3~4级。

  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地区-3℃左右,鲁南地区1℃左右,其他地区-1℃左右。

  22日白天到夜间,鲁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雪,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北风,半岛地区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3~4级。

  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地区-3℃左右,鲁南地区1℃左右,其他地区-1℃左右。

  就地过节,也可以有声有色

  病毒细菌近期又开始活跃,疫情防控还需要我们一起努力。多个城市向在外游子发布“非必要不返乡”的公开信,也有高校明确“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高校师生,寒假期间原则上不回家”。尽管今年有很多人,要被迫开启人生第一次“不能回家过年”的体验,但希望这“传承于家乡”的腊八香气,可以给游子们一些心灵上的安慰,就地过年也可以有声有色。

  一碗简单的腊八粥,是国人美好的团圆回忆。很多富有生命力的民俗,基本都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漫长的时光中,它们给普通的日子增添了一些特别的意味,也寄托着人们对未来最美好的期盼。

  腊八节,你会如何度过?

  (闪电新闻综合人民日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