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1月1日至16日,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5.8万起。“春运”开始前,济南交警部门将对全市重点车辆、重点企业进行一次全面集中检查,着力消除“两客一危”和校车、货车、面包车等肇事肇祸风险。

  1月1日至16日,济南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5.8万起

  济南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孙晓鹏介绍,一直以来,交警支队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防范工作,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市公安交警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工作理念,全力打响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攻坚战,有力维护了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死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实现双下降。公安部召开视频会议推广济南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经验。

  制度预防,初步构建交通安全治理一体化体系。深入实施《“守护生命”工程工作方案》,农村交通安全基础更加牢固。市委市政府将道路交通安全纳入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评,召开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构建道路交通安全治理一体化工作体系的意见》,为济南道路交通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方针指引。

  源头预防,持续加大重点车辆管控力度。狠抓“减量控大”关键少数,实施重点车辆24小时动态监控,将全市46980辆重点营运车辆全部纳入了动态监管,着力落实“采集、告知、教育、督导、抄告、查处”等源头常态化管控工作。2021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检查165次,约谈重点企业26家,开展警示教育、应急演练等活动12次,发送警示信息6万余条。

  秩序预防,严防严控重点违法行为。依托平安、空警、逢五逢十、超限超载“百日攻坚”等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大型货车、渣土车、农村面包车等严重违法行为治理。针对夜间事故高发隐患,开展了凌晨4时至6时、晚上20时至24时的“双时勤务”。1月1日至16日,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5.8万起,其中,酒驾醉驾256起、超载907起、农村面包车违法416起、大货车违法9991起、渣土车违法590起,有效净化了道路交通秩序。

  共治预防,社会协同齐抓共管。明确了区县、镇办两级政府负责人按照死亡事故等级,分别到现场进行督导处置,切实落实了各级各部门责任。推动办事处、物业和商家成立社区文明交通自治委员会,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和停车督导员群防群治作用。依托市交安委平台,深入开展隐患点段排查,去年累计排查整改道路安全隐患329处。

  严查“两客一危一货”、渣土车等重点车辆

  “下一步,交警支队将严格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狠抓五个‘强力推动’,全力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孙晓鹏介绍。

  一是强力推动道路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结合“春运”工作,对近五年交通事故进行全面梳理、分析、研判,在全市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及严重安全隐患点段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面整改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

  二是强力推动重点车辆大检查大整改。“春运”开始前,交警部门将对全市重点车辆、重点企业进行一次全面集中检查,着力消除“两客一危”和校车、货车、面包车等肇事肇祸风险。1月17日已经组织各区县大队深入“两客一危”等重点企业,进行全面督导检查。

  三是强力推动交通秩序大管控大提升。紧盯事故多发、违法突出、车流集中“三类重点路段”和高速路、国省道、县乡道等三类重点道路,加强巡逻管控,强化显性用警、震慑交通违法。守好夜间、早晚高峰等重点时段,深化“平安2021”系列专项整治和“双时勤务”。结合冬季交通安全百日会战冲刺攻坚,严查“两客一危一货”、渣土车等重点车辆,严惩“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重点违法,持续不懈保持高压整治态势。

  四是强力推动交通安全设施大整顿大改善。深入推动落实公安部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千灯万带”工程,补齐设施短板,创建示范公路。围绕标志、标线、信号灯、隔离护栏等交通安全设施,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问题排查专项行动,拓展问题举报渠道,立行立改,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五是强力推动道路应急处置大演练大联动。针对冬春交通安全防范特点,制定完善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与应急、医疗、交通、消防、高速运营等部门联勤联动,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演练,避免次生安全事故发生,确保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工作高效、快速、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