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截至15日12时,新增救援人员38人、机械装备190余台(套)——

  再增两条生命通道,距预定深度还有122米

  1号3号钻孔分别完成进尺526米、521米

  1月15日,救援人员在栖霞市笏山金矿事故救援现场进行钻井作业。(□记者董卿报道)

  □记者 赵丰 董卿 报道

  本报栖霞讯 最近两天,栖霞当地气温持续下降。1月15日,从早晨开始,雪花就没有停歇。但寒冷的天气并未阻止救援的步伐,栖霞笏山金矿事故现场救援仍在争分夺秒地进行。

  15日11时,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1号钻机处已备好了6桶多效防冻液,用于地面施工设备防冻。一旁的大型应急发电车已接入相应设备,以保障施工用电充足。

  在1号钻机进行施工的是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即山东省矿山钻探应急救援中心的救援队伍。救援队员正快速操作设备把一根根“泛黄”的钻杆接起,这些钻杆每根约长10米,都是刚从钻孔中提上来的,待更换定向钻头后再依次打入地下钻孔。一名救援队员告诉记者:“提出钻杆是为了更换安装定向钻头,进行定向施工,以保证钻孔与巷道准确贯通。”他介绍,接到“不惜一切代价,以最快速度进行救援”的指令后,救援队伍于1月12日凌晨装车,把能带的设备都带来了,仅钻杆就带来了两套,以防因尺寸问题影响救援。参与救援的队员也有多次参与事故救援的经验,现在20名工人、20名技术人员和带班领导12小时一班、两班倒,争分夺秒加快钻孔进度,抢夺救援时间。17时30分,另一名救援人员告诉记者,定向钻头已经作业约两个小时。

  15日救援现场持续增加救援人员和各类救援机械设备。截至15日12时,新增救援人员38人、机械装备190余台(套)。目前,救援现场共有11支专业救援队伍和1支消防救援队伍,救援人员431人、各类机械装备265台(套)。共布置6个钻孔进行施救,新增5号、6号两个钻孔,完成进尺分别为:1号钻孔(直径311mm)526米、2号钻孔(219mm)420米、3号钻孔(直径219mm)521米、4号钻孔(直径711mm)258米、5号钻孔(直径350mm)8米、6号钻孔(直径311mm)已经开钻。因回风井井筒清障困难,清障深度仍为340米。

  记者从应急救援指挥部了解到,事故发生时,“一中段”无作业人员,“六中段”(离井口698米)有作业人员13人、“五中段”(离井口648米)有作业人员9人。

  18时,记者离开救援现场时看到,地上已经铺了薄薄的一层雪,气温也在逐步下降。清理出来的空地上,新调集的几排箱房已放置完毕,里面堆放的救援队员的棉被等还未来得及收拾。一列队员正携带着音视频生命探测仪进入救援场地。雪花飘飞的夜幕下,救援现场依旧灯火通明,大型机械作业的轰鸣声比白天显得更为响亮。

  据了解,下一步,应急救援指挥部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抢抓救援时间”的要求,继续采用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解决救援困难,尽最大努力营救被困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