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由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五地市联合发起的半岛科创联盟,旨在携手推进五地市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打通技术和市场协同创新网络中的现实堵点,提升创新创业生态能级。联盟发起会员150余家,包括高校院所、服务机构、企业、协会、校友会等

  ●只靠内部创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企业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能更好、更快、更准地创新?依靠半岛科创联盟平台,我们不用满世界找专家,苦于‘创新无门’,科研院所也不用怀抱创新成果,苦于‘转化无门’,双方可以迅速完成供需对接

  “日照的朋友圈里,来自青岛的亲朋越来越多了。两座城市正越走越近、越圈越紧。”谈起胶东经济圈一体化一周年最大的感受,日照市发改委副主任周绪龙如此说道。

  就在1月6日下午,日照市政府与青岛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创新载体建设、产学研合作、项目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培训、招才引智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建政产学研合作平台。现场,连带着分别签署了共建青岛大学日照研究院、共建青岛大学继续教育基地(日照)、共建生物医药赋能中心暨药物创制中心等三个合作协议。

  青岛大学既是日照的“新朋友”,又是“老朋友”。半年前的2020年5月12日,“青岛大学附属日照医院”揭牌,拉开了青岛大学与日照心脏病医院合作共建的大幕。不久之后的6月1日,日照兴业汽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与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签署了产学研协同创新协议,“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基地”在“兴业汽配”正式揭牌。

  “‘十四五’期间,日照将进入浴火重生、振翅腾飞的发展‘蝶变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人才支撑。”日照市委书记张惠直言不讳,“在胶东经济圈,日照是‘小老弟’,无论从城市发展、产业结构,还是经济体量,同其他四市都有不小差距。因此,对日照来讲,融入胶东经济圈就要依托经济圈、服务经济圈,实现借势、借力发展。”

  借力!更多日照企业从半岛科创联盟找到了创新的泉源。

  “沥青改质过程中容易出现结焦,生产效率大为降低。每季度清洗一次,停机费高达50万元。有什么方法可以实现一年一次的清洗频率?”2020年8月27日,半岛科创联盟日照中心举办的“柠檬豆·玺品日照地区企业技术需求线上供需对接会”上,日照企业山东腾胜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带着迫切需求而来,结果欣喜地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郭爱军教授处找到了解决方案。郭爱军教授团队在石油化工清洗项目有多年研究经验,其成果在石油化工领域广泛应用。双方沟通后一致认为,郭教授团队成果在煤焦油行业有极大可行性。如今,解决方案已提供给企业,就等工厂停机调试时进行验证。

  匹配缘何又快又准?原来,由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五地市联合发起的半岛科创联盟,旨在携手推进五地市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打通技术和市场协同创新网络中的现实堵点,提升创新创业生态能级。联盟发起会员150余家,包括高校院所、服务机构、企业、协会、校友会等,而其运营单位和秘书处正是工业互联网的先行者之一——青岛檬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柠檬豆)。

  “以采购降本、技术创新和智能制造为内核的‘三朵云’产品,是我们的三大核心竞争力。”柠檬豆执行总裁、半岛科创联盟秘书长秦军介绍,其中的“玺品云”集合了上百所高校的技术成果和上万家创新企业的新技术成果,每年可进行线上线下新技术供需对接两万余场次。

  据悉,首次举办的线上供需对接会就为日照市绿色化工、机械制造等领域的4家企业匹配省内外高校专家成果4项。

  “只靠内部创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企业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能更好、更快、更准地创新?依靠半岛科创联盟平台,我们不用满世界找专家,苦于‘创新无门’,科研院所也不用怀抱创新成果,苦于‘转化无门’,双方可以迅速完成供需对接。”一企业负责人表示。

  正是看到了“柠檬豆”的巨大优势和潜力,2020年6月14日,在日照市科技改革攻坚行动“双招双引”集中签约现场,青岛柠檬豆受邀正式入驻山东黄海科技创新研究院。进驻后,山东黄海科技创新研究院与半岛科创联盟日照中心(柠檬豆·玺品)携手开展日照地区企业技术需求调研,逐渐熟络如一家人。截至目前,双方共走访调研企业90余家,收集到企业在生产工艺、研发创新等方面存在的难题200余条,通过线上线下对接会,完成供需匹配32项。

  攀“亲戚”,结“亲家”,一年来,日照市各部门单位组团为企业唱戏搭台,各领域合作全面“开花”。

  记者从日照市发改委获悉,仅与海尔集团,目前就有六门“亲事”已成板上之“钉”。譬如,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研究共建钢铁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日照市人民医院与青岛盈康海韵妇产医院计划共建生殖医院;浮来春集团与海纳云科技合作共建智慧社区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