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下午,临沂市兰陵县小伙刘晓捐赠的白菜,被分发至河北省晋州市利民等13个社区,社区部分居民收到来自山东的“暖心菜”。车载近万斤白菜、独自夜驾奔波千里,支援河北的愿望成为现实,当日刘晓驾车返回兰陵县,开始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生活。

  13个社区居民

  领到兰陵暖心菜

  14日,晋州市利民等13个社区的居民已吃上山东“暖心菜”,并纷纷点赞兰陵小伙刘晓的跨省“热情”。

  “太及时了,非常谢谢。”14日下午,再聊起刘晓的跨省支援,利民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关庆昌言语中掩饰不住感谢味。关庆昌介绍,13日下午,晋州市红十字会将这批“暖心菜”陆续分发至13个社区,其中利民社区分到11袋白菜。当日下午,社区居委会组织工作人员、大学生志愿者将“暖心菜”送到社区的孤寡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低保户手中。

  关庆昌说,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社区居民不方便外出买菜,这确实给部分社区居民的生活带来不便。刘晓的“暖心菜”很及时,让社区省了不少偶事儿。

  目前这些白菜已发放完毕。社区优先照顾社区的孤寡老人、残疾居民等,大概每户四五颗。关庆昌介绍,当居民们听说白菜是山东老乡连夜开车送来的,都十分感动!纷纷让我帮带一句,感谢刘晓!

  “我们特别感动!市委市政府领导听说了这个事后也表达了感谢!我们一定要把这份爱心送到咱社区居民手中!”晋州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李彩敏略有激动地说。

  疲倦、困乏之后

  他下车吃上热水饺

  13日早上7点左右,经过10个多小时的连夜奔波,刘晓驾驶的车辆达到G1811晋州收费站。此时,晋州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也早早地做好接应准备。

  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晋州市红十字会决定在G1811晋州收费站附近卸菜。当时,天刚亮、室外温度在零度以下,寒风中执勤的高速交警、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起帮忙卸菜。

  14日下午,正在居家隔离的刘晓回忆说,当时他想着搭把手帮忙卸菜。但晋州市红十字会的相关负责人坚决不让动手。

  “他白天装菜、晚上开夜车赶路,来到晋州肯定很疲惫、又累又困的。”李彩敏介绍,城区不方便过来,收费站附近的饭店也关了。我们就在附近找了一个地方,给他煮了一份水饺,让他吃了顿热水饺,然后在交警卡口那个地方好好休息。

  刘晓说,这盘肉馅的水饺,他印象非常深刻,在疲倦、困乏中觉得特别暖心。

  吃糖果、山楂条

  赶走夜驾“瞌睡”

  12日晚上10点,收拾妥当的刘晓驾车出发。由于担心白菜冻坏,所以他连夜赶路。

  “表哥是晚上10点左右出发的,我把他送到高速路口的。”刘晓的表弟刘彦伟说。

  刘晓虽然有货车驾驶证,但他已多年没开过货车了。虽然每年都去晋州走亲戚,但独自夜间驾车赶路还是第一次。

  “最大的困难就是打瞌睡!”刘晓说,疲劳驾驶,尤其是夜间高速上赶路,危险系数比平时增加不少。好在朋友的货车上准备了一些糖果、山楂条,让嘴动起来,这样脑袋也清醒一些、瞌睡程度轻一些。

  为了让自己提提神,他路上就吃了些朋友准备的糖果、山楂条,让嘴动起来,让脑袋清醒起来。这样的寒天冻地,又是气温下降的夜里,刘晓很害怕白菜冻坏,也很怕这白天刚收来的新鲜白菜,变得不新鲜了。

  从12日晚上10点到13日早上7点,10个小时的奔波,刘晓仅在济南、德州、晋州服务区休息了三次。天寒地冻、气温下降的夜里,刘晓很担心白菜冻坏,也怕白菜变得不新鲜了,所以他在服务区休息的时间大约为10多分钟。

  “到服务区之后,天气很冷的!下车呼吸一些新鲜空气,脑袋马上就清醒过来了。”刘晓说。

  “很担心,又不敢打电话,怕打扰到他开车。心里不踏实,几乎一晚上没睡。”14日下午,在道珍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刘晓的妻子安灵灿紧握着双手说。

  刘晓说,当他到达德州至衡水的高速公路上时,发现了和平时不一样的情况,原本忙碌的高速上,一路上只遇到一辆救护车。 

  给河北捐暖心菜

  妻子送他8个字

  刘晓捐白菜前,曾联系石家庄市红十字会,此后又和晋州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咨询捐赠的相关事宜。

  做核酸检测、买白菜、借货车,出发前两天,刘晓便进入实质性准备阶段。

  “大约8日、9日左右,他给我提过想向河北捐赠白菜的想法。”刘彦伟说,当时看他的态度很坚决,我也帮着给他搭把手。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帮他装菜,从早上8点开始、晚上6点多装完。他买了1万斤白菜,但货车装载量有限,只装了9800多斤。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安灵灿说,这些事儿都是在老家大仲村镇后姚庄村完成的,我没直接参与。因为我是河北人,知道后很支持他,只送给他8个字。

  对于女婿捐赠白菜的事儿,“他踏实、能干,能这样做并不意外,也很高兴。”刘晓的岳母李小爱说,有点遗憾的是,没能和女婿见一面。

  不让这个事扩大化

  只想踏实做点事儿

  对于捐赠“暖心菜”,刘晓说他不想让这个事扩大化,他没什么目的,只想踏实地做点事。兰陵小伙刘晓有着山东汉子的直爽、淳朴,平时很节俭,很大方。

  “朋友有事儿,他二话不说。”在表弟刘彦伟的眼中,表哥很仗义。

  安灵灿提起丈夫,脸上始终带着笑容,“他平时很节俭,但干的热心肠的事,数不过来。虽然说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但他真的是个很好、很好的人。”安灵灿说。

  刘晓目前在后姚庄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助理,负责推进村里养殖产业发展。“他人品好、工作积极,凡是经常带头。”后姚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思法说。

  目前,刘晓已回到兰陵老家。因为去的不是高风险地区,所以进行居家自我隔离。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