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大众日报客户端两则新闻很“暖”。

  一个新闻是“河北加油!山东再次热血驰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石家庄血小板库存告急。1月12日,山东省紧急招募机采血小板捐献者。13日上午,山东德州市中心血站内,9台血小板采集器满负荷运转,近十名市民在此等候排队。他们献出的血小板将在14日发往河北省血液中心。

  一个是“为河北送去万斤白菜,山东小伙好样的”。1月13日早上,河北石家庄晋州市高速口驶来了一辆载满爱心的汽车——山东小伙刘晓驾驶货车从临沂市兰陵县连夜赶来,捐献一万斤大白菜。据了解,刘晓经过多方辗转,通过石家庄市红十字会与晋州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便着手准备向晋州市捐赠白菜,刘晓在第一时间做了核酸检测,随后便星夜兼程赶往晋州市。

  疫情防控如一面镜子,演绎着一个又一个山东“普通人的故事”,照出山东普通老百姓的“精气神”。无论是山东人热血驰援。还是日行千里送去万斤白菜,一个个平凡身影的不平凡瞬间,记载了一个个普通山东人的故事。善心、责任、奉献,是这群普通山东人的共同标签。

  德州市民王凯一大早就赶到了德州市中心血站,也成为了当天首位献血者,这次他捐献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他说:“无偿献血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特别是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为抗击疫情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刘晓回到山东后将会被隔离14天,即使是这样,他依然义无反顾。他说:“我想第一时间把新鲜的大白菜送到咱们晋州人民手里去,让他们吃上放心菜,疫情期间有蔬菜可以吃。”

  这群山东人,就在我们身边,十分平凡,却可亲可感,人人可学,给人以信心。我们相信,“普通人的故事”汇在一起,必然凝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