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怀磊 通讯员 季刚

  1月14日上午,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举行严打整治暨破获“1.11”特大盗窃黄金首饰案退赃大会,依法对追回的全部1000余件、总价值300余万元的黄金首饰,现场返还给被盗商家。从1月11日上午接案,到当晚抓获犯罪嫌疑人,这场特大盗窃案接警后仅10小时便成功侦破。“太感谢了,没想到破案这么快!”被盗商家现场向警方赠送锦旗致谢。嫌犯为何铤而走险选择盗窃金店?原来,这一切都和迷上网络赌博有关。

  金店柜台突然被“清空”

  6公斤黄金首饰被盗

  1月11日上午,聊城一大型商场一家黄金饰品店到了正常开门的时候,店员开门进店后“懵了”,不光停了电,还断了网。原本摆满黄金首饰的柜台、托盘,全都空空如也。在店内监控室上方的天花板上,赫然出现了两个大洞。

  发现这一情况,金店立即向商场反映并通过商场报了警。金店员工查看后发现,店里总计价值300余万元的上千件黄金首饰被盗窃。店员告诉民警,丢失的黄金饰品总重约6公斤。

  聊城警方介绍,辖区内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出现类似案件。案发当天上午10点多,属地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将移交至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公安分局刑侦二中队,案情重大,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公安分局两级公安机关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同步上案。聊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迅即组织图侦、技术等多警种同步上案,抵达案发现场开展侦破工作。

  钻入“通风孔”实施盗窃

  案发前嫌犯曾多次“踩点”

  办案民警到达现场后勘查发现,与其它店面亮着灯不同,被盗的金店已经被断电,天花板被利器割开了窟窿眼。民警初步判断,窃贼是在断电后,通过天花板上方的窟窿,潜入店内犯案。沿着天花板上的窟窿巡线追踪,办案民警发现窟窿通向了该商场的通风孔,判断盗贼是通过破坏步梯上的一处小门后,钻入进去,进而实施盗窃。盗窃得手后,嫌犯并没有原路返回,而是顺着通风孔下至地下车库跑出。

  通过巡线追踪,民警很快锁定嫌疑人,嫌疑人离开金店后,先是搭乘了一辆出租车到达火车站,后又换乘了三轮车,在十多公里外的田庄大桥附近失去踪迹。办案民警连续作战,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当晚8点多,在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一村庄将其抓获。其转移至某小区房间内的黄金饰品(1000余件)也全部起获。

  据嫌犯交代,犯案前其曾多次“踩点”。“在一次逛街时看到了通风孔,感觉可以下去,2020年12月份第一次下去,在里面呆了一晚上。”他向民警交代,后来又去了几次,都没有下手,直到这次,踩着货架进入了金店,实施了盗窃。

  85后嫌犯迷上网络赌博

  从坐拥几百万到欠债几百万

  犯罪嫌疑人李某归案后,在审讯中,对自己盗窃黄金饰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记者从警方了解到,李某是“85”后,刚30岁出头,年纪轻轻为何犯下如此大案,这一切和他迷上网络赌博有关。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李某原本有着幸福的家庭,做着正经的生意,经济条件也相当不错。据其自身交代,他原来有几百万积蓄,后来迷上网络赌博后,基本都输进去了,输了这么多钱的他并没有幡然醒悟,又借了几百万,又都输进去了。在警方抓住他后竟还问办案民警“(网络赌博)有赢钱的吗”?为了归还赌债,萌发了盗窃黄金首饰店的念头,并于1月11日晚实施了盗窃。

  为了躲债,李某近半年时间都不敢回家,平时几乎是“流浪”的状态。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等待李某的,将是法律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