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烟台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了解到,烟台黄务区片第一批居民生活用水并网改造任务顺利完成。通水后黄务区片水质、水压将全面改善,供水保障能力将大大提高,困扰居民多年的频繁停水和水质差的问题将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黄务水厂由原烟台市黄务镇政府于上世纪90年代末组织辖区9个自然村共同出资建设,一直未取得城市供水主管部门核发的经营许可证。水厂向9个自然村、5个住宅小区、25家企业供水,供水服务人口约1万余人,居民用水户约3700户,由于制水工艺落后、管道陈旧老化,导致“供黄水、常停水”等问题多发频发,影响了居民正常用水,社会反响很大。为解决黄务水厂历史遗留问题,2020年烟台市政府就黄务水厂纳入市区供水一体化作出具体安排,7月27日,烟台市城市管理局、烟台市水业集团、烟台市芝罘区政府及黄务街道办事处就黄务区片自来水改造事宜进行对接协调,随后,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按照市政府相关规定要求,对黄务水厂供水范围内管网设施进行了调查摸底、现场勘察及并网改造工程设计等工作。从8月7日开始,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启动了第一批居民生活用水并网改造工程,先后对上车门、金苹果、官庄、姜家居民区、姜家坤宇家苑、东珠岩村、山水田园、朱家小区及杜家等9个居民区进行供水并网改造。为确保工程顺利完工,自来水公司施工人员放弃节假期休息时间,加快施工进度,近日顺利完成了上述第一批居民生活用水并网改造任务。

  下一步,在芝罘区政府和烟台市城市管理局落实第二批企业单位和利兴国际小区配套费后,烟台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将在今年尽早推进企业单位等供水并网改造工作,确保原黄务水厂供水范围内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用水享受“同城、同质、同价”的供水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