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电子眼”紧盯机动车违规行为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周雁凌 季英德

  随着山东省济南市移动源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以下简称监管平台)近日正式启用,今后,济南市所有机动车(含非道路移动机械,以下统称机动车)出现违规使用或超标排放行为,都将会收到短信提醒。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85.53万辆,2020年新增机动车35.5万辆。为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监管,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建设了移动源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以“一个核心、两条主线”为原则,通过打造一个大平台,整合移动源排放检验、路检路查、遥感监测等全生命周期污染排放数据,并向各行业主管部门开放数据共享端口,实现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两大移动污染源的一体化监管。

  据了解,监管平台投入使用后,可实时分析机动车各使用阶段的污染排放数据,并自动进行数据比对,如发现排放超标数据,平台将自动生成预警信息,以短信形式发送至超标机动车所有人或所属企业,对其超标行为、发生日期予以告知,督促车主及时处理。同时将该车的排放检验数据、遥感监测数据、OBD诊断数据、机械使用地点、加油所在地点等信息按职责推送至各监管职能部门,进行跟踪处理。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的启用可实现移动源污染防治由“人防”向“技防”的转变,日常短信提醒可有效督促机动车所有人或所属企业及时维护超标排放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提高重点企业自觉维护所有车辆、机械的意识。同时移动源全生命周期的监管可充实超标排放证据链,成为现场监督执法的有力抓手,有效提升监管效能。

  监管平台的启用,让济南市民们更加关注自己家的机动车尾气排放问题。连日来,“@济南所有车主,现在起,您的爱车排放是否超标有了‘电子眼’”这条信息,在市民微信朋友圈里相互转发。大家纷纷告知提醒,机动车要是再排放超标,现在可有“电子眼”盯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