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27天!去年济南全年62%天数是优良天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 刘飞跃 戚云雷

  “强化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2021年济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济南提出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12日,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侯翠荣表示,2020年济南首次实现全年超60%天数为优良天,PM2.5年均浓度首次实现“40+”。

  平均PM2.5浓度首次达到40+,全年超60%天数为优良天

  12日,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侯翠荣介绍,2020年,济南市大气环境质量的6项污染物指标都有了提升,其中老百姓对“气”的感受最为直接。

  据悉,2020年全年,济南的平均PM2.5浓度是47微克/立方米,是济南有监测数据以来,首次达到40+的水平。而在2013年,这一数据还高达110微克/立方米。“两年之前,我们都很难相信能达到这么低的水平。”侯翠荣。

  侯翠荣表示,空气是我们每个人每时每刻都离不开的。空气质量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影响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

  根据数据统计,过去一年里,按国控点数据,济南共有10天是重污染天气,而在2013年的时候,重污染天气还是72天;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有227天,占全年的62%,是济南首次超过60%的比例。

  另外,在空气质量的6个等级中,最严重的污染天气——严重污染天数为零。侯翠荣表示,去年实际上还有很多天是轻度污染天气,在优良的边缘“徘徊”,相信以后优和良天数会越来越多。

  在全省率先消除劣五类水体,土壤监测全市覆盖

  除了大气,水和老百姓的生活同样关系密切。

  侯翠荣介绍,2020年,济南水的质量也有极大改善。去年济南地表水国省控断面水质全部达标,瀛汶河徐家汶断面圆满完成省“提优Ⅲ”目标要求,国控水环境质量指数居全省第一,好于三类水体的比例达到了85.7%,在全省率先消除劣五类水体。泉城老百姓颇为关注的地下水的质量,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状态。

  除了空气和水的质量取得改善,侯翠荣表示,济南多项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都在加紧推进。例如对土壤的监测,已实现所有县区全覆盖,并且已对农用地和重点工业用地的土壤做了全面调查,对全市的土壤质量状况摸清了底数。目前,耕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为100%。

  “虽然不像水气土环境质量状况那样受到市民关注,但我们都没有轻视,各方面的工作也都在进行,努力给市民创造一个全面良好的生活生产环境。”侯翠荣说,济南市危险废物、辐射、工业噪声的防治等工作也都在有序进行。

  加大源头治理,努力实现“碳达峰”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强化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这同样也是济南市“十四五”时期空气质量改善的目标任务。

  虽然2020年济南的生态环境质量取得了很大改善,但要实现空气质量的根本性好转,仍然任重而道远。

  侯翠荣表示,“十四五”时期,将加大对污染物的源头治理,通过更大力度的措施调整能源结构、工业结构、产业结构、交通结构等,进一步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提升环境质量。

  “十四五”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实现“碳达峰”。我国承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再慢慢减下去;力争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针对排放的二氧化碳,要采取植树、节能减排等方式全部抵消。

  对此,济南也正在努力走在前列,目标在“十四五”末率先实现“碳达峰”,目前正在制定相关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