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上午,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栖霞市笏山金矿爆炸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

  目前的救援存在哪些困难,又有哪些举措?在发布会上,此次现场救援指挥部技术专家组组长、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修国林介绍称,由于炸药爆炸发生在离井口240米的一中段,造成井筒装备部分损坏,原有井筒内的通风、安全出口、通讯等设施遭到破坏。基于这种状况,现在最主要任务是把爆炸产生的有毒气体排到地表,再派遣救援人员清理井筒障碍物进行施救。

  目前救援遇到的困难:一是因井筒装备遭到破坏,通风管下放阻力较大,只能到达396米;二是排放有毒气体需要一定时间;三是清除障碍物需要一定时间。

  现已采取的是两条措施同步推进:一是从井筒内下放一条通风管,现通风管道已经下放到离井口396米,有毒气体正从井口排出;二是制作简易吊桶,慢慢下放逐渐清理井筒障碍物,下一步救援人员逐步到达井下对被困人员进行施救。

  为防止发生救援人员的次生灾害,救援人员全部佩戴了正压氧气呼吸器、安全带等防护措施,随时检测有毒气体的浓度,保持通讯畅通,一旦有异常情况及时升井。

  除了目前正在采取的救援措施,还有哪些救援方案和措施正在进行?针对这个问题,此次现场救援指挥部技术专家组成员、莱州市瑞海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宗文称,由于矿井“一中段”炸药爆炸,井筒装备部分损坏,阻断位于“五中段”、“六中段”的人员升井,为了尽快打通生命通道,一方面,积极组织井筒修复;另一方面,为了尽快打通新的生命通道,提高救援成功率,现场救援指挥部从全国调集大口径、大功率的先进钻孔机,计划同时从地面施工3条救生孔,既能解决通风问题,也能通过该孔解决给养问题,及时了解井下工人信息。目前,3个钻孔已完成选点论证,1台钻机已入场并开始作业,该钻孔计划施工到-350米的“五中段”。第二台从山东煤田地质局调集的T130雪姆钻机今天中午到达现场,第三台从北京调集的大口径钻空机正在途中。第二台、第三台计划施工到-400米的“六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