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于1月12日至15日举行。1月11日上午,参加会议的人大代表陆续来到驻地向大会报到。人大代表在报到的同时,也带来了今年的议案。济南市人大代表、莱芜区雪野街道党工委书记邹振儒带来了关于打造济南“城市会客厅”的建议。

  邹振儒认为,雪野街道作为连接济南主城区和莱芜的桥头堡,区位优势明显、自然资源丰富、节会经济繁荣、旅游业发达,星级酒店10余家,具有较强的接待能力。

  首先是区位交通优越便捷。雪野街道是莱芜通往省会济南的北大门、融入省会城市的“桥头堡”,距莱芜主城区15公里,距济南主城区46公里,距遥墙机场60公里。是莱芜“一线连四区”中雪野风景名胜区的驻地镇、“三大产业板块”中北部旅游板块的核心区。济青高速和三条省道穿境而过,建有雪野通用机场,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的济莱高铁设有雪野站。

  其次是生态旅游特色鲜明。雪野湖水面面积15平方公里,常年蓄水1.48亿立方米,水质达到Ⅲ类标准,是省会50公里都市圈内最大水面;全镇建成房干九龙大峡谷等国家A级景区7处、王老等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2个、富家庄等国家及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15个,有省级马鞍山森林公园、世界文化遗产齐长城遗址,还有娘娘庙、吕祖泉等省级古村落,街道森林覆盖率达到75%。成功打造水陆空立体化运动休闲旅游品牌,建设蓝湾欢乐岛、休闲渔业公园、垂钓公园等水上旅游项目,举办了中美艺术滑水对抗赛、全国OP帆船冠军赛等赛事活动40多项。建设房干、小三峡、金泥湾、吕祖泉、乐嬉谷等山地旅游项目20多个,举办环雪野湖半程马拉松赛、全民徒步大赛等赛事活动70多项。建设空中观光、空中跳伞、飞行体验、玻璃桥等空中旅游10多项,年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

  同时,新兴产业加速发展。雪野街道以金融创投、总部经济、通用航空、信息服务主导的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其中,金融创投和总部经济方面,引进山东高速投资、中泰证券、首善财富、建金物业、山东虹桥等金融创投和总部经济企业68家,注册资金70多亿元。总占地面积3500亩的航空产业园已列入山东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板块和山东省民航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30),研发制造、航空培训、维修服务、医疗救护、会展交易等通航产业链初步形成。

  此外,基础配套设施完善。雪野街道以雪野湖为核心的镇驻地范围内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污水管网实现环湖全覆盖,绿化亮化高标准完成;建有14.4公里的环湖景观大道、200公里串连35个村的雪野绿道、总长16公里的环湖公园;拥有维笙大酒店、花园酒店等星级以上酒店13家,农家乐105家,床位数达到5000张;全镇实现村村通自来水、村村通公交;雪野中心学校达到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卫生、养老、商超、游乐等配套设施齐全。

  “以上优势足以让雪野街道具备打造济南‘城市会客厅’的刚性条件。”因此,邹振儒希望济南市和莱芜区能全力加快推进雪野新城建设。加快协调推进雪野总体规划编制审批,统筹谋划雪野作为市区旅游功区的发展定位。同时,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推进建设雪野新城。

  首先,明确“一个定位”。立足雪野明显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和发达旅游业,以“2021年中国企业家企业改革发展论坛”筹备为契机,举全区之力筹备好发展论坛,将雪野打造成为“济南会客厅”,成为莱芜区亮丽的新名片和对外交往的窗口。

  其次,做强“两个小镇”。依托省级特色小镇“养生休闲度假小镇”,大力发展养生康养旅游,打造康养产业集群;依托国家级特色小镇“航空运动休闲小镇”,大力发展通用航空等新兴航空服务业,促进第三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充分利用两个小镇发展机遇打造集科创、航空、养生、会展于一体的综合性功能区和高端服务业基地。

  最后,擦亮“三个名片”。为“华山林海”“雪野湖”“齐长城”留足发展空间,“山、水、城”一体发展。向北连接“智造走廊”、“科创走廊”向南连接“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打造济南市“东强”、“南美”战略的连接点、桥头堡。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