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的规定,1月11日旅客可通过互联网、电话等方式购买2月9日(腊月二十八)的火车票。而2月10日(腊月二十九)、2月11日(除夕)出行高峰期的火车票,起售时间分别为1月12日和13日。11日,记者查询12306网站发现,进入2月份后从潍坊站出发的火车票已经相对紧张,部分列次较少的城市处于无票状态。但是跟往年同期“一票难求”的激烈状况相比,今年“抢票大战”明显要平和很多,通过已售车票情况来看,今年最大的特点是旅客出行时间更加分散,错峰出行和“非必要不离潍”成为今年春运显著特征。

  2021年铁路春运自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40天。根据铁路部门发布的“春运购票日历”,按照往年售票情况,除夕前3天(2月8日、9日和10日)为春运高峰期,这3天的车票分别可以在1月10日、11日、12日购买,也就是说,目前抢票已经进入最高峰。正月初五、初六,也就是2月16日和2月17日为返程高峰,旅客需要在1月18日和1月19日开始购买。记者查询12306网站发现,进入小年(2月4日)之后,从潍坊去往全国热门城市的火车票变得紧俏,例如南昌、西安、长沙、哈尔滨、重庆和长春等一线城市的火车票基本已经售空,只有个别列次还有少量余票。此外,从潍坊到省内各地市的火车票,进入2月后也变得十分抢手,到济南、青岛、烟台、威海和淄博等地市的火车票已经卖出大半,只剩三分之一左右余票。

  记者通过查询售票情况发现,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期间乘客更加注重错峰出行,尤其是到省外城市的车票,相邻几天的车票销量“冷热”差距不大,不似往年相邻两天可能出现明显销量“断层”。据悉,2021年春运比2020年春运推后18天,今年学生放假早于春运,大部分学生客流与春运节前客流错峰。此外,还有部分有意向跨省回家过年的乘客取消了原计划。“老家是东北的,以前过年都回老家。”在潍坊上班的唐先生说,前段时间他已经买了一家三口回老家的火车票,可是现在都提倡“非必要不离潍”,他斟酌再三决定办理退票手续,“今年先不回老家了”。

  记者从潍坊火车站获悉,为配合各地政府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铁路部门对旅客列车车票退票规定作出如下调整:自1月7日0时起,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办理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的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依照退票规定,使用电子支付方式通过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铁路代售点和12306官网购买的铁路电子客票,可在开车前通过12306官网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在12306官网注册且通过手机APP完成人脸身份核验的旅客,可通过12306官网办理其他人使用电子支付方式通过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铁路代售点和12306官网为其购买的铁路电子客票退票手续;使用现金方式购买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铁路电子客票,可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退票手续,或通过12306官网先行办理人脸核验后办理退票,自网上办理退票成功之日起180天(含当日),凭乘车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到铁路车站窗口办理退款手续。已打印报销凭证的铁路电子客票办理改签、退票手续时,旅客必须交回报销凭证。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