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1年度全市应急献血工作会议在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召开,枣庄市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邵涛,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各区(市)卫生健康局、高新区国土住建社会事业局,枣矿集团,驻枣各高校,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枣庄市中心血站站长史宝彦对2020年度全市无偿献血工作进行了介绍。今年年初,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市中心血站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采供血应急预案,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多措并举保障临床用血。全市无偿献血总人数为27200人,同比增长11.78%,采血总量同比增长12.1%,其中全血25702人,同比增长11.5%,采血量85.63万毫升,同比增长11.9%;血小板1498人,同比增长21.6%,采集2770个治疗量,同比增长15.2%,有力地保证了临床用血的需求。2020年1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表彰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获奖者的决定》,枣庄市再度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枣庄市已连续7届14年获此殊荣,1347人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金奖252名、银奖349名、铜奖746名,志愿服务奖102名。

  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科长李萍传达了《关于启动2020年度爱心血库团体应急献血工作的通知》。随后与会人员就枣庄市无偿献血工作展开座谈,大家对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如何结合本区(市)、本单位特点有效动员、组织和开展团体应急献血进行了经验交流,并对2021年继续推动团体应急献血工作做了积极表态。

  最后,邵主任对全市的无偿献血工作做了全面的分析和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枣庄市无偿献血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团体应急献血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给予表杨。2020年各区(市)、枣矿集团和高校先后组织11885人成功献血,占全年捐献全血人数的46.24%,有效补充了血液库存,确保了全市临床用血安全及时。2021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变化,邵主任对枣庄市采供血工作可能面临的严峻形势下如何有效开展工作作出了细致周密的安排和部署,对参会单位特别强调,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无偿献血的“双向防护”工作,包括血站工作人员防护和献血者防护,工作人员按要求做好职业暴露风险防护,指导献血者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