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气温骤降, 1月8日,泰山区民政局召开全区“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调度会”,听取各街道镇救助工作安排,督导救助工作进度开展情况,不断推进巩固系列救助活动落细落小落实,切实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助暖夕阳”。开展特困人员及养老机构采暖情况排查。重点对9家养老机构内锅炉运行、管道维护、室内温度、消防安全管理、食品卫生安全等进行全面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增强各养老机构全员安全意识,为敬老院送去现金、衣物、食品及生活用品,确保老人安全温暖过冬。

  “暖阳走访”。局党组成员分头带队走访低保家庭、特困供养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户、低收入家庭、困境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等。走访活动每户困难家庭送去价值500元的取暖小太阳、棉被、棉衣、面粉、花生油。每到一户,街道、镇拿出专门资金作为取暖补助帮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民政工作人员都为他们检查取暖、用电、用煤、用气、房屋通风等情况,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杜绝火灾、煤气中毒等安全事故的发生,走访活动共救助困难群众630户,折合现金33.9万。

  “温情送暖”。对低保家庭实施“一减一补 ”的双重救助。根据《关于调整泰城集中供热价格的通知》文件精神,对持有泰山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的居民家庭供热给予适当减免,其供热到户价格执行每平方米20.4元,比正常单价每平方优惠2.6元。通过协调财政部门,对城乡低保困难家庭3136户,每户发放100元取暖补贴,共计31.36万元。

  “暖心照护”。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人照料服务进行评价监督,对工作认真负责,被照护人衣物整洁、精神面貌良好,家中铺面、居室、院落干净卫生,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无褥疮发生的,择优评选“最美照护人”。压实照料护理责任,督促处镇和社区村对有特殊困难的特困供养对象实施相关救助,确保安全温暖过冬。

  “合力助困”。搭建百家社会组织进社区平台,聚焦贫困村和贫困户,开展系列慈善活动。泰山区花香四季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在三家村居建成“幸福食堂”,为70多名8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午餐、休闲娱乐、心理疏导、亲情陪伴等服务;爱心人慈善协会同全区26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特困儿童结成帮扶对子,让困境儿童得到更多关爱;泰山慈善基金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1000条床单,为改善生活条件提供帮助。

  “阳光护苗”。开展关爱特殊儿童活动。依托村居儿童主任,对13名孤儿、3名留守儿童、5名困境儿童、5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走访,精准服务。依托泰安市心理学会志愿者,给特殊儿童开展心理疏导、课业辅导。

  “流浪归巢”。印制《“寒冬送温暖,关爱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行动倡议书》;在电台滚动推出“流浪乞讨救助信息”;在辖区内的明显路段,公布市救助站24小时值班电话、乘车路线、救助站所在位置等;充分发挥12349民政热线的处置作用,落实首接责任制和应急处置措施。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成立巡查小组,开展联合街面巡查,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