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通讯员 孙亮

  2021年1月8日上午8点多,济南消防黄台救援站接到群众报警:小清河南路盐仓码头附近有人落水,急需救援。接警后,济南消防黄台救援站立即出 动2车12名指战员火速赶往现场。由于此时正处于上班高峰期,堵车十分严重,指挥员孙亮立即带领一名消防员下车疏导交通。

  很快,消防员到场后发现:一名男子漂浮在河里,身上套着一个救生圈,不停喊着“救命”。起初,消防员将救援绳抛到男子身边、试图将其拉至 岸边。但由于天气寒冷,该男子在水里浸泡时间较长,已冻僵、无法自救。

  根据现场情况,在指挥员的安排下,一名消防员穿戴好救生衣等装备、系好安全绳下河营救。因该男子距离岸边较远,消防员只能冒着冰冷的河水 游到被困男子身边,将其拖到岸边、系好救援绳。

  随后,岸上的消防员和围观群众合力将落水男子救上岸。

  令人不解的是,被营救上岸后,该男子十分抗拒上120救护车,多次强行从担架上爬起来,声称要自行“回家”。为了防止放生意外,消防员和现场 120医护人员多次劝说才最终将男子说服,由120将其送往医院作进一步检查。

  至于男子落水原因,现场热心市民表示,他们发现该男子时,其已经落水,具体原因待查。

  值得一提的是,加上该名落水男子,从2021年1月1日至今,消防员已从小清河中救出两男两女:1月2日上午,一女子被发现漂浮在小清河中,被救 上后发现早已不幸身亡;1月2日中午,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坠河,幸被消防员救起,暂无大碍;而1月7日下午,消防员从小清河内又救上一名轻生女子 ,她也安然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