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铃铃,报警电话又响了起来。“你好,舜华路派出所……”

  7日凌晨,济南的夜透着刺骨的寒冷。当大部分市民都躲在暖暖的被窝里睡觉的时候,高新公安分局舜华路派出所值班室此时仍是灯火通明。

  不多一会,值班民警段明就和同事“全副武装”,开车警车消失在夜色里。

  这是一起打架斗殴的警情,根据报警人的陈述,颖秀路附近有两名男子醉酒打架,双方都流血了。

  舜华路派出所辖区面积约28平方公里,有居民小区140多处,大型商圈6处,各类企事业单位约3.8万家,辖区内工作、生活的人员达50万人。各类大型综合体、市场、娱乐场所交错并存,治安形势极其复杂。

  晚上饭后时间是每天接警的高发期之一。酒后容易发生纠纷,继而引发冲突,对于醉酒打架这样的警情,段明已司空见惯。然而,现实远比剧本精彩。

  来到事发地点,涉嫌打架斗殴的两名男子正在一家宾馆的门口。像报警人说的那样,俩人面部头部的确都受了伤。寒冷的冬夜,段明和同事对两名男子及报警人准备问询,但两名男子醉熏熏,意识已是不清,民警段明连忙和同事对两名男子搀扶。不过两名男子体型较为壮硕,加上醉酒后意识不清,极难帮扶,无奈之下,又叫了两名民警前来支援。

  在等待支援的过程中,民警和辅警一边照看着已是烂醉如泥的男子,一边询问着报警人。

  经过多方了解,民警查清了警情真相。原来,醉酒的两名男子是同事,住在同一间酒店,俩人当晚和同事吃完饭,相互搀扶回酒店,一路走一路倒,脸上头上碰出来很多伤。之后,较为清醒的一名男子拨打110向民警求助,但其搀扶同伴加上自己也醉了,就让酒店的一名前台人员帮忙报警。

  前台人员看两人相互纠缠在一起,还都受了伤,误以为两人醉酒打架。

  了解事情原委后,考虑到俩人确实喝多了,而且为了保障醉酒男子的安全,当晚,民警将两人搀扶进酒店大厅,并电话告知了其同事。

  回到派出所,已是凌晨一点多钟。他捂捂手,又撮撮腿,身体已经被冻透。“手已经快没有知觉了。”他伸出通红的双手,已然有些发肿了,衣服和裤子上也都沾满了泥土。“俩人太重了,喝了酒,我们四个人废了好大劲把他们搀扶进酒店。”段明感慨,“今天晚上可真冷,这么多年没遇到过。但我们得正常出警,这是职责所在。”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