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毕春国 记者 边浩玥 付玉成 张峰

  随着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选择绿色低碳出行方式的人越来越多,公交车成为很多人的出行方式。近年来,阳信县推出城区内公交车免费乘坐政策,为群众提供了既实惠又环保的出行方式,这也是滨州市首个开通免费公交的县区。

  “开通了这些公交车以后,我们出行方便了很多,而且还是免费的,真的是太好了!”市民孙女士说。2018年7月1日,阳信县城区6条公交线路开始免费运行。开通2年多以来,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也极大的方便了市民出行。“之前县城里的公交班次较少,市民乘车也不方便,自2018年我们开通了免费公交线路后,市民出行得到了改善。”阳信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书军介绍,为方便市民出行,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在2018年将推进城市免费公交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开通了6条免费公交线路,而公交车运行费用全部由县财政承担。

  在线路及站点设置上,兼顾了职工、学生及市民的需求。滨州市通运城乡公交有限公司阳信分公司副经理孟祥国介绍,设置了包括居民小区、学校、医院、汽车站、政务中心等站点在内的6条线路,“2018年投入了44辆新能源公交车,开通了6条线路。根据附近公司员工上下班需求,又优化调增公交车线路。2020年11月份,又将1路公交延伸至银高街。”孟祥国介绍,目前,1路、2路、3路、5路、6路等5条公交线路日发104个班次,每15分钟一班。公交车早上6点20发车,冬季至晚上6点20,夏季至晚上7点,方便市民上下班的同时,节能环保,缓解交通压力。同时,乘客通过滨州交运公众号公交查询功能,可随时查询公交进度,方便乘车。

  “爸妈没空送我上学的时候,我就坐公交车走,很方便,而且也很安全。”在阳信县第二高中上学的一学生说,从家门口坐上公交车,到达学校门口,车程也就5分钟的时间,来回十分方便。“早上吃饱饭,没事就坐上公交出来玩玩,顺带着买点菜,冬天不冷,夏天不热,多好啊!”市民张女士说,自城区公交免费开通以来,让自己出行变得方便起来。

  3路公交车驾驶员王磊自线路开通以来,就一直在这工作。3路公交车途经学校、居民小区、商超等地,平时客流量较大。“一到孩子们上下学,天气不好等时候,车上的乘客就比较多。”王磊说,自己也收到了很多乘客的反馈,听到市民的赞赏自己也感到很开心。

  乘客数量增加,安全运行成为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为此,在公交车辆运行中,工作人员会实时调度车辆,在人员密集的地方,提醒驾驶员减速慢行,注意行人安全,确保安全出行。

  据统计,2018年7月1日至12月31日,客流量近90万人次,2019年全年总客流量达到288万余人次,2020年总客流量104万余人次。董书军说,目前又有2条线路,4辆车即将投入使用。免费公交开通以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提升,“在下一步工作中,阳信城乡公交一体化已在积极推进,早日让农村群众享受到免费公交带来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