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陈甜田

  1月6日,滨州市气温骤降,一场寒潮来袭。 在极寒天气里,人们纷纷宅在屋子里“冬眠”。而有些人们却奋力抗寒,保证市民“菜篮子”充足供应。这不,滨州不少农贸市场里的蔬菜也盖上了过冬的小被子。

  樊家巷农贸市场位于黄河五路渤海八路,很多附近的市民会选择在这里购买食材。6日下午6 点左右,与往日不同,原本热闹的樊家巷冷冷清清,瓜果蔬菜的摊位上盖上了厚厚的被子,最怕冻的绿叶菜已经被店主们转移到了店内,也有不少店铺已经提前关门。

  建东蔬菜的管大姐也在店铺里为应对寒潮忙碌着,这几天气温降低,来买菜的人很少,寒潮来临前很多市民选择提前购买了食材。近日菜价有所上涨,其中大葱和辣椒涨幅较大,大葱涨到每斤7元、辣椒涨到了每斤9元。管大姐向记者介绍着这几天菜价的变化,“菜价已经超过了过年时的价格,寒潮对菜价没有很大的影响,是因为疫情才涨价的,南方的蔬菜运不过来。”

  虽然天气寒冷,出来买菜的人少,菜市场还是要保证蔬菜供应充足。即便是“全副武装”,管大姐也常常会冻得手脚冰凉,她穿着厚厚棉衣戴着帽子、口罩只露出一双眼睛,麻利地给顾客称重:“我们每天早上三点多就自己去进货,寒潮天气,大家都不愿出门,影响生意,我就盼着快点回温。”

  晚上气温极低,少数出来购买食材的市民也都“全副武装”,穿着厚厚的衣服、戴着帽子、手套、口罩。市民李先生也是出来“囤粮”的一员:“家里老人小孩都怕冷,今天多买点菜,这几天就不用出门了。”

  7日上午8点左右的樊家巷农贸市场几乎没有什么人,只有买熟食、鲜肉、豆腐的几个店铺在营业。附近的市民刘大妈早上本想来市场买点菜,蔬菜店却纷纷没有开张,“气温太低了,开门晚,看看去买只鸡带回去吧。”

  记者走访了多个农贸市场,发现摊贩们都给瓜果蔬菜盖上了厚厚的棉被,为民农贸市场的摊主袁大姐到达市场的时候已经是上午10点了,但此时的市场并没有市民前来购物,“这两天买菜就盖着卖,气温太低,一带开棉被,菜就冻的卖相不好了,只能这样卖。”

  7日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再次来到樊家巷农贸市场,大部分卖瓜果蔬菜的店铺仍未开张。少数前来购物的市民不得已空手而归。小编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出门购物时做好防寒措施,在下次寒潮来临之前做足准备、提早“囤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