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几日山东省和枣庄市气象台连续发布寒潮降温预警。

  1月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枣庄市枣庄市气象台了解到,枣庄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目前受冷空气影响,已经出现大风、降温天气。

  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枣庄仍有4~5级,阵风6~7级偏北大风。气温持续下降,明日早晨最低温度-15~-14℃,局部-16℃以下。请广大市民,做好防范。

  枣庄未来三日天气预报

  06日夜间到07日白天,全市天气晴间多云,偏北风3~4级阵风5~6级,气温-15~-7℃;

  07日夜间到08日白天,晴间多云,偏北风3~4级短时南风2~3级,气温-13~-1℃;

  08日夜间到09日白天,晴到少云,偏北风2~3级,气温-10~3℃。

  随后,记者从枣庄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此次寒潮天气降温剧烈、气温低,对小麦、果树、蔬菜等可能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如小麦及露地果蔬发生冻害、设施果蔬发生冷害、冻害及病害,进而影响产量及种植户收益。

  枣庄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石佰勇介绍,此次降温阴雨雪天气过程,对全市小麦生长的影响利大于弊,一是全市小麦已经普遍进入越冬期,目前生长量极小,且由于气温低,水分蒸发量较少;二是去年秋种大力推广了规范化播种技术,冬前苗情整体较好,且小麦是相对比较抗冻的作物;

  同时提醒菜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农事管理,在低温雨雪天气来临前,提前做好防范。  正常揭盖草苫,尽快清扫薄膜,及时绑秧或整枝打权、清理  老叶、病叶、疏除畸形果,对即将达到采收标准的果实及早采收。

  及时进行大棚设施加固,做好棚室保温。对负重不达标的骨架、门窗、墙体等进行加固和维修,寒潮天气时经常伴随大风,一定要用绳子把覆膜、棉被等固定好。

  寒潮将至,齐鲁壹点在此提醒市民朋友,注意保暖,做好防护和应对。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