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7日潍坊市区最低温降至-18℃,创1957年以来城区最低气温记录。记者走访潍坊市区几条景观河发现,所有的河流全都冰封,据了解,这些河流此前只有局部结冰,寒流来袭后一夜之间整条河流都冻得结结实实,这也是近年来罕见的。

  7日上午,记者来到白浪河位于潍坊市区风筝广场附近的河段,站在民生桥一眼望去,整条白浪河的河面全部是白茫茫一片的冰层,在阳光下反射出耀眼的光芒。河边一名60多岁的保安告诉记者,前几天也冷,太阳照不到的地方也结冰,但中午时分基本就化了。现在寒流来了后,一夜之间,整条河都上冻了。记者捡了块石头扔下去,石头直接被冰面弹开,冰面没有被砸破,说明冻得很厚,“好多年没见过这么厚的冰了。”保安师傅告诉记者。

  西边的白浪河冻得严严实实,东边的浞河也冻得很瓷实。记者在浞河景区看到,由于气温低这里的积雪仍有很多,芦苇丛中的河水已经完全上冻,记者下到河中,用脚使劲跺,冰面没有任何变化,用石头砸也只能砸出冰碴子。

  记者了解到,这波冷空气势力超强,降温幅度超大,未来三天最低温仍维持在-10℃上下,景区工作人员提醒,尽管近期河流结冰严重,但仍要远离河面,不要随意到冰面行走玩耍以免发生意外。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