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寒潮过境,逼近零下20度的天气,淄博最冷的极寒之夜,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的记者们兵分两路,分别走访了淄博的火车站和大街小巷。

  这里是淄博火车站,这里是城市最温暖的“哨岗”之一。

  (夜晚十一点的淄博火车站)

  (进站口)

  (通往站台的路)

  夜深了,淄博火车站却依旧不乏形色匆匆的人,归心似箭的异乡人、千里迢迢的归家人……有人回到这个城市,有人从这个城市离开,夜色之下,每个人心里都有着一处牵挂,或是家中的父母,或是已熟睡的孩子……万千心绪跟随着夜归人走过千山万水,在最冷的这个冬夜化作具象,化作他们匆匆的脚步和沉重的背影。

  (夜晚赶车的人们)

  (有人离开 有人回来)

  还有这么一群人,在淄博最冷的冬夜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从进站到站台再到出站口、从车站售票员、车站检票员到安全防疫员……刺骨的寒风中屹立着他们的身影,矍铄的眼神中满是坚定。淄博最冷冬夜,他们依然在值守!

  (检票处的值守)

  (客运值班员的坚守)

  (眼神中透露着坚毅)

  (目送着列车离开 冬夜的守护者)

  (安全防疫人员一刻也不能松懈)

  你们是这个城市的守夜者,你们的值守是这个冬夜最无价也最温暖的慰藉。

  (出站口处公安民警的坚守)

  (准备接完最后一单就回家的出租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