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刘,你看那里着火了,咱抓紧过去看看!”1月4日零时45分,正在例行夜间测温巡线的山东滨州无棣县供电公司员工丁峰和刘向涛路过无棣城区鼎力商贸城小区A楼时,突然看到楼道口配电盘主线电缆正噼里啪啦的燃烧,大火顺着电缆燃向二楼,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烈的焦臭味,火光映红了漆黑的夜晚。

  此时,该小区居民已进入睡梦之中,如果发现和救援不及时,火势顺着一楼上行将引起空调和电线起火,火势更难控制,后果将不堪设想。为避免救援时触电引发二次灾害的发生,同时为火灾救援争取宝贵时间,丁峰借着火光立即跑到楼道里切断小区总电源,取出车上携带的灭火器,返回事故现场将明火扑灭。由于火势得到及时控制,所幸此次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与重大事故发生。此时,楼内部分居民闻讯后也都起床赶来了,看着刚被扑灭的火灾大家都心有余悸。

  火灾发生后,造成小区一楼三家商铺电力线路损坏,加上泵房停电无法供暖,需及时抢修迅速恢复供电。为了早点恢复供电供暖,丁峰和刘向涛在小区电工以及居民的协助下,积极发挥连续作战能力,冒着零下14摄氏度的严寒天气立即将火灾现场被烧毁的线路断开,对电缆电线进行检查清理,对线头进行绝缘包扎,更换烧毁导线,最终于2时15分成功恢复送电。看到楼上的电灯又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听到泵房里机器又恢复了送暖的声音,丁峰和刘向涛虽然又累又脏,但心里却很高兴。

  次日上午,丁峰和刘向涛又来到火灾现场,通过两个多小时努力,协助小区电工重新将受损导线敷设,并排除所有火灾隐患。

  “要不是你们及时发现并迅速灭掉火源,整个小区后果将不堪设想。你们忙活了大半夜也没休息,上午又来帮助我们更换受损导线,真的太谢谢你们了。”看着忙碌的供电员工,小区电工张同强感激地说。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