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 记者 张春晓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在对2019年度我省18个行业门类11170户企业、183万名职工薪酬调查的基础上,发布2019年50个技能岗位和岗位等级工资价位信息,引导企业与市场信息进行对标,加强成本管理,按照职工工作岗位和技能水平,根据企业经济效益情况,合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

  从技能岗位工资价位看,工资较高的3个职业是银行服务人员、保险服务人员、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人员,高位数年薪超过15万元;工资较低的3个职业是安全保护服务人员、环境卫生服务人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低位数年薪约2万元。从岗位等级工资价位看,年薪与岗位等级成正比,岗位等级越高,年薪越高。高级管理岗、高级职称、高级技师高位数年薪分别为38.78万元、22.88万元、15.72万元。

  2019年50个技能岗位工资价位与2018年相比,总体增长9.7%。其中,增长最快的是信息通信业务人员、制浆造纸人员、道路运输服务人员等4个职业,中位数增长幅度超过20%。(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张春晓报道)

  附件1

  2019年技能岗位工资价位

  单位:万元/年

  附件2

  2019年岗位等级工资价位

  单位:万元/年

  附件3

  简要说明

  企业薪酬调查是以企业中不同职业从业人员工资报酬水平和不同行业企业人工成本状况为调查内容的抽样调查,以期反映我省劳动力市场价格状况。本次发布的内容主要包括部分技能岗位工资价位、不同岗位等级工资价位数据。

  1。主要统计指标解释

  分位值是指将数据由低到高排序,在数列中处于相应百分比位置的数据。它表示有相应比例的数据低于或等于该数值。

  从业人员是指在本企业工作并取得劳动报酬的人员。

  工资价位是指企业从业人员在报告期内的工资水平,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和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它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劳动力市场价格水平。

  职业指从业人员为获取主要生活来源所从事的社会工作类别。

  管理类岗位等级指在管理岗位工作的人员在本企业岗位序列中的层级位置,包括高层管理岗、中层管理岗、基层管理岗和管理类员工岗。其中,高层管理岗是指处于企业最高领导层的岗位,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及副职等同级别的高层负责人;中层管理岗是指在企业一级部门或内设机构处于领导层的岗位,包括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研发部门负责人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副职等同级别的中层负责人;基层管理岗是指在企业二级及以下部门或机构处于领导层的岗位,包括二级及以下部门/机构主要负责人及副职等同级别的基层负责人;管理类员工岗是指处于企业管理执行层的普通员工岗位。

  技术类岗位等级指获得国家或专业评审机构认可的专业技术职称等级,包括高级职称、中级职称、初级职称。

  技能类岗位等级指按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行业企业评价规范设置的职业技能等级,包括初级技能、中级技能、高级技能、技师和高级技师。

  2。调查方法

  调查以全省为总体,采用分层PPS抽样方法,以地区和行业门类为层,层内样本按照与企业从业人员人数成比例的概率抽取。

  各地区按照统一的制度方法组织收集调查企业人工成本、从业人员工资报酬等数据,使用统一的信息系统对数据进行录入、审核,然后传输至人社部进行统一汇总计算。

  3。职业划分标准

  本调查的职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的职业小类划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