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本报10月10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近日,章丘一楼盘在售楼处外自设地铁站植入楼盘名,在网上火了一把。目前,事件仍在处理中。这一次“胆儿肥”的背后,是章丘楼市经历2017年地铁、高校搬迁利好消息火热限制购买后,部分依靠济南市区投资的楼盘难卖的现状。

  开发商私设的地铁站牌,上面写着“安莉芳路站”。    资料片

  闹剧上演仅30个小时

  业内认为其“快闪”炒作

  和其他房地产项目仅在售楼处的规划图上标注地铁线,凸显自己是地铁房不同,这家开发商直接造了个地铁站牌,打个括号写上自己楼盘名字,放在了楼盘附近。

  济南地铁8号线是济南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线路,目前还在审批中。当地网友发现了路边正在运输的站牌,拍了张照片上传网络后,迅速形成网络舆情,被媒体报道后,相关部门迅速到场调查,开发商很快就撤下了站牌。

  该开发商所造的这处地铁站牌从立起到拆除前后30小时。据了解,开发商非常配合调查,而且被查后几乎是神速整改,还没有开始卖房,就撤下了站牌。这样“快闪”的私设地铁站植入楼盘广告行为,在济南多家房地产开发商看来,更像是一次自我炒作营销。整改及时迅速,或许也能减轻相关处罚。

  本报10月10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营销手段看似高明

  实则消费公众资源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个楼盘的营销和炒作“手段”太高明,营销设计有“创意”,没花任何广告费,已经收获了巨量曝光度,省内各大媒体跟进曝光,章丘本地网络论坛大量留言讨论让大家都知道了章丘这个楼盘有地铁房。

  一位章丘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这家开发商之所以这么敢,也权衡过利弊,罚款数额可能比售楼处打广告费用更低,更别说配合整改很可能会减轻处罚。

  隐性植入广告,其实更像是哗众取宠,消费公众资源。拿可能有变化的站点设置来说事,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造谣。虽然没有到诽谤他人或者谎报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的严重程度,但也已浪费了大量公众资源。

  开发商称没赶上利好

  在售楼盘网签量仅25.9%

  “这也反映出章丘一些房企卖房很着急,等不及规划获批就炒作。”上述业内人士介绍,此次擅自设立地铁站自我炒作的宝能城项目在章丘的圣井片区,该片区在济南孙村片区往东12公里左右,距离章丘区政府还有15.1公里。

  “属于济南东部城区到章丘区区中心的桥头堡位置,打前站,但是前后都不靠。”该业内人士说,该片区的楼盘除了周边企业的员工外,章丘区本地购房者较少,来自济南市区的投资客是非常重要的客流。“所以连接济南市区和章丘的市域快线8号地铁线路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

  记者了解到,目前章丘房地产市场划分为传统老城片区、政务新城片区、大学城片区、绣源河片区和圣井片区五大片区,圣井片区和绣源河片区靠近济南,项目主要面向济南中高端客户。

  “圣井片区2017年左右因有驻济高校要搬迁过去、地铁通过去的利好被炒作起来,当时洋房卖到9000多元一平米,高层卖到8000多元一平米,有的楼盘甚至炒到1万多元,追上了济南当时格外热闹的唐冶片区。”上述业内人士说。

  “我们今年5月才开盘,之前撤市设区、高校搬迁、地铁线路利好带来的热潮没有赶上。”12日,章丘宝能城项目开发商济南宝能房地产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周边楼盘今年以来都有降价,此外,“金九银十”之前,恒大又提前降价促销,周边最便宜的楼降到5000多元一平,而宝能城一平在7600—7800元,确实销售压力大。“周边也没有别的宣传的点,我们看到轨交相关线路正在审批的信息,就做了站牌,还没有等官宣就被拍出来了。”

  记者了解到,宝能城在2019年1月中旬的章丘土拍中以底价拿到4宗捆绑出让地,住宅楼面价1731元每平方米,其中要求商业服务业及配套建筑面积不少于16万平方米,投资额不少于16亿元,上述宝能城相关负责人称项目建安成本较高,很难通过降价来竞争。

  济南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在售楼盘信息显示,该楼盘有5栋楼在售,共795套房源,目前已网签卖出206套,还剩589套未网签,不过这589套绝大部分已处在不可售状态。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些处在不可售状态的房子应处于被抵押的状态,一般需要卖出一套成交后还掉被抵押的钱,解除抵押才能网签。

  热得快冷得也快

  当地商品房库存压力大

  “章丘房地产市场热得快冷得也快,库存量比较大。限制购买政策出来后,2018年上半年当济南市场还出现了一小段热闹时,章丘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冷下来了。”上述业内人士说,2018年9月左右,章丘区的商品房库存量已很大。

  上述章丘房地产市场业内人士也证实,当时一些购房者在高价位被套牢,此后各大楼盘价格回落,卖到1.2万元一平的某知名房企楼盘降到8000元左右一平。目前圣井片区的洋房一平在8000元左右,高层7500元左右,去化压力比较大。

  针对章丘楼市的实际情况,章丘区政府在今年4月初推出市场化房屋安置政策实施细则和统筹房屋安置实施细则,在群众自愿的前提下推行“房票”。全区的棚改旧改(征收拆迁)安置,可以拿着“房票”在章丘房地产市场上的24个项目购房。

  “安置房结算单给我们带来了很不错的效果,我们的项目今年5月到现在卖出了1.2亿元,仅上个月就卖出了3000万元。”上述业内人士说,公司项目在传统老城区卖得不错。“房票”确实解了燃眉之急。

  不过,记者以购房者身份了解到,此次自设地铁站的宝能城项目并不在24个项目之中,不能使用“房票”购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