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鲁网 

  鲁网10月10日讯 近日,患者李女士(化名)突发上腹部疼痛来到聊城市人民医院东昌府院区就诊,其腹部CT报告提示,李女士的胃部有块幼儿拳头大小异物,经过医生的详细问诊,她终于说出实情:吞食了多块儿磁铁,具体有多少,却记不清了……

  情况紧急,在医院内镜中心,医师利用胃镜找到了磁铁的位置,但因李女士吞食磁铁数量多,磁铁已吸附到一块儿,犹如幼儿拳头般大小。尽管在内镜设备支持下,医生仍无法将吸附在一起的磁铁分离并取出。

  磁铁在患者胃内已经停留了太长时间,如果不及时取出很容易造成胃穿孔,甚至会威胁到生命。胃镜室紧急联系了胃肠两腺外科主任魏汝玉前来会诊,魏主任了解情况后决定立即为李女士进行腹腔镜微创手术。

  魏汝玉主任在王秋元主治医师配合下,利用腹腔镜在患者腹部打了四个直径0.5cm的孔,用两根加长腔镜钳,在患者腹腔内仔细探查操作。经过近2个小时的奋战,终于从患者腹中将磁铁一一分离、取出,最后一数竟然多达15块,其中最长的一块儿达到了7厘米!

  据魏汝玉主任介绍,胃肠道内的异物,多数可自行排出,体积较小的比如枣核、鱼刺等可以利用通过胃肠镜取出。但是如果异物长时间停留在固定位置7~10天仍无改变,或者某些有尖锐端的异物,则需要利用手术取出。

  “以前的操作均须通过开放式的剖腹手术完成,给病人造成较大的创伤和痛苦。腹腔镜技术只需要在腹壁上建立3~4个直径0.5~1.0cm的操作孔,就可以完成,同时大大减少了对患者的创伤,而且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少。然而,腹腔镜下取出胃肠道异物,关键是准确定位。由于不能借助手的触摸探查,因此要求术前通过辅助检查尽可能地初步确定异物的位置。”魏汝玉主任说。(通讯员 王景壮 谢鑫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