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路长制”管理模式的部署要求,历下区城管局在全市率先试行“路长制”,83条主干线有了自己专属路长,将和交警联合推动社区停车共管共享管理。

  和平北街是连接山大路和历山东路的一条小道,两车道通行还略显拥挤,为了解决周边老旧小区停车刚需,路一侧已经设置了停车泊位,剩下的空间刚刚满足消防通道法律要求,一但有违停车辆,小路交通就陷入瘫痪,更别提应急车辆通行了。“这样的支路街巷,交警很难常态管控,突击式的处罚还容易激化矛盾。原来我们街道、社区想管,可又没有有效办法,现在我们结合我们的日常巡逻,发现乱停车辆就会拍照传给交警,同时贴上提示单提醒这里不能停车,经过一个多月坚持,现在路上已经好多了,可以保证正常的通行和消防通道要求。”历下区建新街道办事处和平新村社区网格员刘粤新说。

  历下区在加强和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中,对各部门在基层设立的行业管理网格进行整合,在每个网格都设置专职网格管理员,选聘了910名专职网格管理员,交警作为网格专业力量参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本街道、社区内的城市路长、停车督导员、网格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在发现乱停乱放车辆时,当事人在场的,会及时劝阻;当事人不在现场的,粘贴提示单提醒并通过“社区停车共管共享管理平台”上报,交警专业力量当日内必须受理上报信息,依法核查处置当事人违法行为。

  “现在我们接到街道、社区上报的信息,一般是以警告教育为主。如果是多次违停、严重影响交通、堵塞消防通道等严重违法就会依法处罚,拒不改正的我们就会依法拖移。”历下交警三中队负责人孙健介绍,今年以来,已经警告1.3万起,处罚2000多起。需要注意的是,在全市100条禁停路段上的违法停车,将会直接给予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同时,街道、社区还会组织城管、公安、消防、交警、物业等专业力量,大力开展社区内秩序整治,消除私自占用停车位、堵塞消防通道、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

  (爱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