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火爆,山东职场人已经行动,摆摊收入不输工资

  一夜之间,各地之间掀起一波摆摊热潮,城管喊商贩摆摊,大学生停课摆地摊……随着各地政策的放开,“地摊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复苏的新动力,拉动消费的同时,也带动了就业人数的上升,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其中。不过今年参与到摆地摊大军中的不仅仅是专业摆地摊的人员。受疫情影响,不少深受降薪烦恼的职场人也加入其中,并成为一个庞大的群体。一时间“工资没八千,不如摆地摊”、“十年打工一场空,摆摊三年变富翁”、“工作不好找,地摊搞一搞”等段子也正在成为现实。为了解山东职场人摆摊现状,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面向省内5万名职场人发布问卷,就职场人摆地摊这一话题进行调研,并进行深入分析,供大家参考。

  山东职场人已经行动,无意向者仅占27.42%

  市场繁华,需求旺盛,政策契合,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夜市点燃了许多职场人的“商业之魂”。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当前有23.53%的职场人表示对此有意向;有30.21%的职场人对于摆地摊表示正在处于观望状态,对于是否进行仍不确定;更有18.84%的职场人已经出摊,加入了“练摊”大军。综合来看,绝大多数山东职场人对于摆地摊表现出积极态度,仅有27.42%的职场人对此表示无意向。

  对此我们也采访不少职场人,“工作时间不允许” “不确定性大” “渴望休息”是其对此不感兴趣的主要因素。来自青岛的陈先生表示:“上班给别人搬砖,下班给自己赚钱,听起来确实很不错,但是摆地摊是一项苦差事。就拿出夜市来说,天没黑的时候,你要提前赶到位置,摆好东西,如果是比较好的地段,更是要提前占摊才行。而等到夜市都没人了,时间也来到深夜了,这时你才能收拾收拾东西,回家休息,白天还要忙着进货、理货、分析原因等等,可以说,摆地摊很辛苦,甚至比上班还要操心数倍,很多喊着不想上班的职场人,觉得上班都嫌累的话,那摆地摊的苦,恐怕更吃不了了”。

  餐饮、百货、服装、数码……谁才是职场人的心头爱

  既然是人间,就离不开烟火,那么还有比地摊更具烟火气息的商业形式吗?确实,一个成熟的地摊生态里,你可以找到你日常生活中需要的一切。我们都在街头巷尾看到过贩卖烤面筋、炒酸奶等等饮食小吃的小推车,后车厢摆放着各类水果的铁红三轮车,还有用一张可折叠床或折叠桌撑起来的日用品小摊,或昏黄或亮白的灯光下是钥匙扣、手机壳、木雕、服装鞋袜……那么谁才是职场人摆地摊的心头爱呢?据齐鲁人才网调查显示,日用百货颇受职场人青睐,其占比高达27.64%;服装服饰、餐饮也是颇受山东职场人青睐的摆摊形式,占比分比为18.27%和18%;数码电子产品和娱乐项目占比也相对较高,其占比分别为14.07%和11.18%;另有10.84%的职场人选择其他经营内容。

  虽然是初夏,但是很多地方已经开始燃起了热浪。来自菏泽的王建(化名)和几个同事合资购买了一台炒酸奶机,使用的酸奶来自当地乳制品批发商,水果则是和一家水果店谈好了生意,其他的塑料杯碗等材料来自淘宝,再加上自家有的一辆小三轮车。就这样,一家简单的炒酸奶摊成型了。而来自青岛的张莹(化名),出摊方式则更为简单,“我现在主要是在卖手机壳,所以我也不需要固定的摊位,我的后备箱就是我的摊位,哪里热闹就去哪,车一停,开后备箱立马开始营业”。

  “大城市”职场人有心无力,三四线城市职场人更爱摆地摊

  6月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推动济南夜间经济提质升级 打造“夜泉城”2.0版的若干措施》。专门提出要发展一批夜间经济民生品牌——引导规范开展“店外设摊”试点这也让济南市多家夜市陆续“回归”。除了济南,青岛、滨州、东营、淄博、临沂等地纷纷为地摊经济松绑,一时间各地夜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少消失已久的夜市也再次开张。我们也对各地职场人摆摊人数进行了调查。

  从排名上图来看,临沂职场人最爱摆地摊,其摆摊人数占全省总人数的13.1%;其次是淄博占比为11.58%;济南排名第三,占比为10.05%;济宁、潍坊两地职场人摆摊人数也相对较多,占比为8.96%和7.9%;而作为省内经济大市的青岛和烟台,两地职场人摆摊人数则相对较少,占比仅为5.37%和4.82%。

  通过上图数据来看,来自三四线城市的职场人更乐于摆地摊,这也与三四线城市职场人工作节奏较慢,当地城市相关政策更加宽松有关。“济青烟”三地职场人摆摊人数较少,与当地职场人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环境有着一定关系,这让不少职场人感叹“心有余而力不足”。“每天都是996工作模式已经够我受的了,现在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躺着休息,对于摆地摊,我一开始确实有想法借此来补贴家用,我甚至都考察了场地和货源,但是确实没有多余的精力了”。面对我们的采访,来自济南的马先生也表现出了些许无奈。

  “互联网+地摊”模式盛行,互联网人已成地摊“黑马”

  通过上图不难发现,互联网人已成地摊经济中突出重围的一匹黑马,其凭借9.96%的占比领跑全行业。他们可以深耕垂直领域,也能充分利用私域流量,他们能持续输出内容,也能实现品效合一,他们能在市场趋向饱和时盘活流量池,也能开辟新赛道,找到新风口……

  徐娇(化名)就是其中的一员,目前她就职于济南于一家电商公司从事短视频运营,目前个人已有2万的粉丝,也算是加入了“网红”的行列。家门口的夜市也让她蠢蠢欲动。“我楼上的阿姨就在家门口摆摊卖个袜子,一个月都能挣2千多元呢,我也想试试。”抱着这样的想法,徐娇也在汉江夜市摆出了自己的小摊子。“我和他们不一样,我边直播边卖货,主要做有民族特色的手工饰品,每个都不一样且都是我自己手工制作的”。谈到价格徐娇表示“基本上我的手链都是15元-20元之间,不少来买的都是我的粉丝呢”。“一晚上大约能挣300块吧,再加上粉丝打赏差不多能有400块左右”。徐娇介绍说:“因为是自己做的所以成本较低,每个只要大概2元钱。”按照徐娇的说法,我们大致估算了一下,如果这个月的销量基本稳定的话,每个月的收入至少12000元,摆摊收入远高于其一个月的工资。

  小地摊大“钱”景,摆摊收入超工资不是梦

  白天衣着光鲜坐在办公室上班,晚上一身休闲装出现在夜市摆摊,越来越多的职场人选择晚上出现在夜市摆摊以此增加收入,不少人称晚上“练摊”收入已超过工资。但事实真是如此吗?为此我们也就山东职场人摆摊日均收入状况进行了统计。就收入区间来看,7-9k元已占据主导,其占比高达31.86%;月收入在一万元占比为19.36%;月均收入在5-7k者位列第三,其占比为17.32%。有15.87%的职场人收入在0-3k元;另有4.27%的职场人摆摊收入在3-5k元。就上图数据来,摆地摊收入确实要高于职场人工资收入。

  对此有着多年“练摊”经验且日均收入高达3000元的王先生表示:“职场人摆摊,更多的是凑个热闹,真正能坚持下去的人并不多,毕竟这也是个苦差事,虽然收入不菲,但是实际付出的精力并不比平常上班要少,因此广大职场人也不妨慎重考虑”。

  职场人选择一条怎样道路,完全取决于个人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都由自己决定。他人只有建议权。过自己想要人生,追求个人价值最大化,那就是要不断地做有挑战的事情和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做一个有价值和责任感的职场人更为重要。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