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分钟就能登记放款!青岛区块链驱动跨境金融服务再加速

  从受理融资到登记放款仅用十分钟

  区块链驱动跨境金融服务再加速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自1月19日我市正式获批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资格以来,短短两个多月,区块链技术已成为岛城多家银行不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的“加速器”。最新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我市30家试点银行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已为37家涉外企业提供了便捷的服务:查证企业信用信息8次;核验81张出口报关单,实现出口融资放款27笔、金额3730.7万美元;核验服务贸易税务备案表电子信息95笔、金额折1.16亿美元。

  “真没想到现在贸易融资放款这么快,操作这么方便,多亏了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解决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博锐克制动系统(青岛)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对银行依托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其发放贸易融资的效率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博锐克制动系统(青岛)有限公司主营刹车片生产,产品主要出口美国、墨西哥、印度等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原材料成本上涨、订单量下降,急需通过银行融资补充流动资金,恢复生产活力。外汇局青岛市分局获知该企业面临的困境和融资诉求后,第一时间指导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与企业对接,沟通融资方案和操作细节,在企业提交出口报关单等商业单据后,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仅用10分钟便完成了从受理融资、报关单真实性核验,再到融资审核、登记放款的整个过程。

  据介绍,我市获批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包括三个应用场景的试点业务,即“企业信用信息授权查证”、“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和“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电子化”。博锐克制动系统(青岛)有限公司的融资审核放款业务正是应用了其中的“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场景,该场景利用区块链数据的不可篡改性,通过报关单真实性核验功能,佐证交易背景,大幅提升了融资放款效率,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和银行风控难问题。

  与博锐克不同,青岛荣进船舶代理有限公司受益的则是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电子化”试点应用场景。公司财务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日常业务中单笔5万美元以上的服务贸易付汇较多,以往需要到税务局现场开具《备案表》,再递交银行审核,最快也得半天时间才能完成汇款,而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我们只需将在税务局网上平台申请的电子版《备案表》上传到区块链平台,银行核验无误后即可马上办理付汇,从‘人跑腿’变成了‘数据跑腿’,真是极大地节省了我们的时间成本啊”!

  据了解,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资格资格获批后,外汇局青岛市分局立即开展对商业银行的意向摸排和“点对点”辅导,并通过广泛宣传,推动涉外企业了解区块链平台的便利性,多种措施下,商业银行和涉外企业对参与区块链平台试点的积极性明显提高,银行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进一步换挡提速,给企业办理外汇业务节省了大量脚底成本”,有力助推了“稳外贸”。

  外汇局青岛市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大力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工作,继续扩容试点银行,探索更深更细的场景应用,助推涉外企业生产经营‘再加速’”。

  (记者 傅军)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