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联合验收、多测合一!山东聊城试水“交房即办证”

图/莘县居民任彦华成为全省第一位“交房即办证”的受益者图/莘县居民任彦华成为全省第一位“交房即办证”的受益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0日讯 住权与产权如何实现同步?最近在山东聊城莘县,当地居民任艳华体会到了“交房即办证”的喜悦。

  就在4月10日这一天,在聊城市莘县行政服务审批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任艳华办完缴税手续后,同时拿到了位于永安文苑东区的房门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书。“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看能不能办下来。”任彦华说,结果从办理不动产权证到拿到证件,她只用了7天。

  “试试看”承载了城市住民对“交房即办证”新模式的希冀,也证明了聊城莘县新建商品房项目试点改革的成功试水。在任彦华一不小心成了山东第一位“交房即办证”受益者后,邻居们也纷纷开启各家不动产权证的办理模式。

  记者注意到,在“交房即办证”试点改革之前,居民买房交房后往往需要过段时间才能拿到房产证,少则需要几个月,多则需要两三年。这个期间,开发商需要组织施工、质检等五方,对十几个大类上百个小项勘察验收,共同出具手续才能达到交房条件,耗时很长。

  而今年3月份开始,聊城莘县住建局从新建商品房验收、达到交房条件、办理不动产初始登记(栋证登记)三个环节入手,通过部门协同作战,变“多次验收”为“联合验收”,变“多次测绘”为“多测合一”,变“多次录入”为“信息共享”,把审批办理时间压缩到15个工作日以内。

  流程再造的落地,大大缩短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手续办理时间,让群众在拿到钥匙的第一时间就能办理产权证。从此,“交房即办证”模式把业主沉淀在房子上的大笔“死资产”,变成了可用于抵押贷款、直接入市出售的“活资金”,让业主资产使用起来方便灵活,减轻了业主入住装修、子女入学、资金周转等压力。同时,还倒逼房产开发企业更加重视楼盘质量和售后服务,为业主降低购房风险。

  第一单“交房即拿证”试水成功,助力了聊城莘县流程再造攻坚行动的推进。梳理完成相关审批流程之后,“交房即拿证”新模式将在当地全面铺开。莘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莘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解志超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这一改革成果,推动“交房即办证”常态化,在新建项目中全面推广,同时,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逐步解决老旧小区办证难问题,让改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今年山东“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流程再造攻坚行动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切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提升各部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成为山东制度创新进一步深化的关键举措。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