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战疫一线的山东力量:尽出精锐 累计治愈出院400多位患者

2月20日,我省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中 摄(资料片)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按照党中央部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武汉保卫战”已发起全面总攻。自2月2日,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武汉保卫战中,山东军团奋战在前线,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目前,驻武汉片区的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已达7个批次1186人,其中,医务人员1169人。

  1

  尽出精锐千里驰援超千人的“山东军团”陆续进驻阵地

  “大爷,你得使劲儿吃,多吃点儿,才有力气和病毒战斗,才能更快地打败病毒,来,再吃一口……”

  2月28日深夜,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7西病区的一间病房里,护士林辉和一起上夜班的战友,在给37床一位患者一口口喂着刚做好的面条。凌晨,大部分病人已入睡,病房里安静了许多。

  2月2日,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到达武汉。经过防控感染培训及考核后,2月4日夜,入驻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一个重症病区。这里是当地确定的“新冠肺炎危重病人救治定点医院”;这里汇集了包括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在内的来自北京、山东、湖南、吉林、河南等地的18支医疗队。

  2月4日,我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救治的第一位患者康复出院。也是同一天,我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从其他“阵地”转至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而第三批是山东援助武汉的首批医疗队。

  “到了机场,我才确认是到武汉援助。之前不确定,因为前两批去的是黄冈。”作为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齐鲁医院的曲仪庆顾不得因疫情被阻国外的妻女,登上了飞赴武汉的飞机。

  妻子即将临盆的宋明浩、孩子还没满月的常文胜、父亲去世不久的苑东欣……120多位队员,带着牵挂和嘱托,踏上了支援武汉的征程。

  增援仍在持续。2月6日,来自山东各市县医院的35名护士在济南火车站集合。他们作为山东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暨山东省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驰援武汉的方舱医院。2月6日下午3点左右,他们抵达武汉火车站。

  就在第四批队员坐上火车时,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一支131人的医护团队组建完毕。2月7日,他们抵达武汉机场。当晚,一则山大齐鲁医院与四川华西医院医疗队在机场互致敬意的视频鼓舞着全体中国人的士气。随后,两支队伍都入驻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

  2月9日,山东省第六、七、八批医疗队,近700名医护人员同一天抵达武汉,分赴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和汉阳方舱医院。至2月20日,山东省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到达武汉,算上此前到达的秦文医生和到鄂州的4名疾控工作人员在内,驻武汉片区的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共计7个批次1186人。

  2

  备足“粮草”自携装备大到“人工肺”小到感冒药确保后勤充足

  2月29日下午,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总领队、援助武汉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左毅,再次来到山东省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驻地,检查督导防护措施落实情况,并带去了防护和生活物资。

  为确保前线物资充足,左毅带领相关工作人员积极与山东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调度,确保相关物资及时调运。每周会根据各队的物资需求情况,按时运送相关物资抵达前线。同时,山东省对口支援黄冈市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也提供了大力支持。

  “打好武汉保卫战,‘弹药’‘粮草’要备足!”山东每个批次医疗队出发时,都会携带大量防护装备。2月9日,山东省第六、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更是携带了大量医疗设备,大到呼吸机、除颤仪等“硬核”医疗设备,小到维C泡腾片、感冒药、手消等随身物品,一应俱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更是首次调用了ECMO(人工肺)。

  “感谢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师生,你们捐的口罩已收到。”2月23日13时,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物资组组长杜忠军带领队员,给爱心师生录制感谢视频。

  除了后方的保障,来自山东和当地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志愿者等也不断捐赠各种物资。山东省实验中学西校区航空实验班的同学们用自己的津贴为前线购买了飞行员专用巧克力,山东大学湖北校友会给队员们送来了新鲜草莓……

  2月26日下午,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来到武汉汉阳方舱医院慰问各医疗队。王忠林叮嘱山东医疗队队员做好防护,他说,“国家需要你们、武汉患者需要你们,家人更需要你们。”并表示武汉将尽地方所能给大家创造良好的服务保障。

  为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山东已经累计发往湖北口罩2164万多只、防护服30多万套、护目镜13万多只,消杀用品2800多吨。累计捐赠资金6.32亿元,其中捐赠武汉市1亿元用于疫情防控,捐赠黄冈市5.32亿元,用于建设100张ICU病房床位,建设黄冈市传染病医院、黄冈市疾控中心等项目。

  3

  白衣战士党员先锋累计收治新冠肺炎病例1462人

  “很感谢你们,感谢山东医疗队……”2月27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出院时,向山东医疗队员三鞠躬的视频让无数人泪目。

  即将出院的一对患者夫妇,向山东医疗队表示感谢。

  老人的举动让在场所有医护人员感动。“这位阿姨每次都特别客气,今年78岁了,看到她临出院时三鞠躬,让我们特别感动。”省立医院纪洪生说,看到患者不断好转、出院,特别欣慰,甚至连穿上层层防护用品的不适感都减轻了。

  “两层口罩、两层鞋套、隔离衣、防护服、护目镜、面屏……全副武装后,顷刻间就会感到呼吸困难,甚至头晕、头痛、恶心,需要不停深呼吸,等憋气感觉逐渐适应了,鼻梁和耳根又不堪受压,很快出现疼痛、灼痛的感觉。护目镜容易起雾,大部分队友还戴眼镜,两层雾气的氤氲,只能雾里看花。为了找到最佳视角,我们一个个歪头斜脑,皱眉瞪眼。”有队员在日记中这样描写穿上层层防护后的感受。

  尽管如此,每位白衣战士都咬牙坚持、冲锋在前,共产党员更是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来自本院和各个医疗队的麻醉科医生组成了一支“插管急救小分队”,其中2人来自山大二院,5人来自青大附院。山大二院的冯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其中一位“插管突击手”。

  “插管治疗,我们要直接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冯昌说,“插管时,患者有可能呛咳,一旦呛咳,他体内的痰有可能出来,形成气溶胶,喷洒到周围,负责插管的离着最近,肯定最先受到冲击。”

  在战疫一线,党员们时刻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为进一步加强援助武汉医疗队党的建设,在前期各批次临时党组织及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总支成立并有效开展工作的基础上,经省卫健委直属机关委员会批准,山东省援助武汉医疗队临时党委正式成立。

  据了解,每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都在出发前或到达后成立了临时党组织,在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总支领导下开展工作,到达武汉后,有众多医疗队队员纷纷提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医患情深,鲁鄂携手战疫情。截至3月1日20:00,在武汉的山东医疗队累计收治新冠肺炎病例1462人,其中重症318人,危重症109人,累计治愈出院437人。总体重症危重症比例达到29.2%。除方舱医院收治的880人外,重症危重症比例达到73.3%。

  2月19日,武汉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降至三位数,2月20日,单日新增出院数首次超出新增确诊数,并延续至今。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正像医疗队员在日记中写的那样,“愿樱花盛开之时,我们可以摘掉口罩自由呼吸。”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派记者 李钢 发自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