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的标志性工程,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项目备受瞩目。按照规划,该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其中净展览面积51万平方米,相当于71个标准足球场,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综合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

  如今,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一期项目已经复工,北侧6个展馆钢结构屋面桁架完成拼装工作,工人正在进行焊接,预计在3月底完成钢结构屋面吊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项目计划2021年8月建成,建成后将是济南最大的会展中心。

  钢结构屋面桁架已经进场焊接

  从地图上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犹如一只盘旋在黄河两岸展翅高飞的凤凰,而“凤凰”腹部核心区域就是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项目。该项目一期工程于2019年7月17日开工,占地612亩,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其中净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

  2月2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引爆区—崔寨片区,实地探访了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一期项目。“北侧6个展馆的钢结构屋面桁架已进场焊接。”项目副经理张海波说,这些钢结构屋面桁架长63米,重达60吨,其中4个桁架是在复工以后运到施工现场的。

  在施工现场的空地上有数堆直径半米左右的钢管,工人们用吊车将钢管吊装然后拼接在一起,拼接好的桁架由金属支架支撑,中间的缝隙则由焊接工进行焊接。在桁架旁边的支架上,焊接工拿着焊接面罩进行作业,团团火光在施工现场闪烁着。

  “我们是自己开车过来的,来了四五天了。”来自曲阜市的焊接工王师傅在工作间隙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焊接桁架的难度与钢管之间的缝隙大小有关,缝隙越大焊接的时间越长,通常普通缝隙要焊接两个小时。“我们用的是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一天能用完一盘焊丝,得有30斤。”王师傅说,他每天能焊接四五个钢管接口,他们也在加班加点推进焊接工作。

  三月底将完成钢结构屋面吊装

  “我们是2月10号复工的,现在陆陆续续来了100多名工人了,主要是省内的工人。”张海波介绍,在复工以前,他们就集中采购了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返岗工人的口罩都是免费发放,而且他们每天都要在重点区域进行消毒。“返岗工人每天都要测量体温,而且我们设置了专门的废旧口罩回收垃圾箱,不让工人随意丢弃使用过的口罩。”

  张海波称,在项目复工以后,他们一边加快推进施工进度,一边严抓疫情防控工作,不仅返岗工人的宿舍由原先的五六人一间房变成一两人一间房,而且他们吃饭也都是分开吃得,避免出现人群聚集。

  据了解,展馆钢结构屋面桁架数量多且质量中,拼装施工的难度较大,施工人员动用多辆吊车加班加点才完成了拼装工作,而所有桁架的重量多达数百吨。“受到疫情的影响,异地(桁架)也一度停产,在多方面的协调下,这家企业最终复产。”张海波说,面对复工以后的难题,他们都迎刃而解。

  半个多月的时间里,返岗工人们完成了6个展馆钢结构屋面桁架拼装工作。“近期的话,要组织(展馆)钢结构(屋面)的吊装。”张海波说,预计3月底完成展馆钢结构屋面的吊装作业,为后期主体工程的竣工打下良好的基础。“项目一期北侧场管,预计10月底完工,2021年8月份将投入运营。”

  建成后将成全球最大会展中心

  “整个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占地612亩,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净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建成以后将是济南最大的会展中心;二期净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建成以后将是山东最大的会展中心;二期净展览面积21万平方米,建成以后将是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绿地山东事业部北区公司产业商业部经理王刚介绍,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建成后,净展览面积51万平方米,相当于71个标准足球场大小。

  据此前报道,2018年6月,济南市政府与绿地控股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中国济南·绿地国际博览城”综合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5年全部建成,2020年实现国际会展中心一期运营,2022年底实现整体运营。其中,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及配套总建筑面积近190万平方米,会展中心规划总建筑面积130万平方米,室内展馆面积达到51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目前世界一流、中国第一的会展中心。

  据了解,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室内展出面积大约2万平方米,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室内展出面积5万余平方米,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室内展览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而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是济南西部国际会展中心的近5倍大小。

  王刚介绍,绿地国博城的国际会展中心以承接重展,大型工程设备、轮船、游艇等都可以布展,而且该会展中心由国际会展业巨头—汉诺威展览有限公司与绿地集团联合成立的绿地汉诺威会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同时,配套建设的齐鲁国宾馆、高端酒店集群等,具备承接G20、APEC等高端峰会的能力。

  据了解,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建成运营成熟后预计年展览场次300余次,总参展人数约800万人,年展览成交额约800亿元;共计创造新增就业岗位约5000余个。

  地面基层设置230mm刚性板  一平方米承重12吨

  作为全球综合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承接很多国际重量级展会,考虑到展品中有可能出现的各种“大块头”,为确保地面承重能力,项目在地面基层中设置了一道230mm刚性板,同时地面工序多达9道,可以做到一平方米承重12吨,顺利安放像潍柴、中国重汽等厂商的各类重型机械器材。

  为匹配“中国第一”的创新应用,承建方运用多种新技术。按照八局二公司《绿色施工及智慧工地应用图册》,绿色施工计划实施项目40项,智慧工地系统计划应用31项。同时结合工程实际,大力推动新技术的应用,计划推广应用“建筑业10 项新技术”的10大项47子项新技术,“中建八局10 项新技术”的8大项30子项新技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