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市民响应号召居家战疫。宅在家里,使用电脑手机的频率自然高了起来。一些不法分子就抓住了市民购买防疫物资的急切心理,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不少市民遭受不小的财产损失。

  花7万买口罩被拉黑 市民报警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酒精等消毒防疫用品是急需的物资,不少市民急于购买。日前,济南市民王女士在她手机的一个微信群中看到了有人发布可以购买到口罩、消毒水和酒精的信息,这让她喜出望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王女士在和对方沟通过程中,对方还发来了企业生产资质以及产品介绍等图片,看起来还很正规。随后,王女士表示希望能购买7万元的口罩,对方满口答应了下来。

  之后,王女士陆续打给了对方7万元钱。然而,钱转走了,对方却迟迟不发货,王女士赶紧联系对方,竟然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了。意识到可能上当了,王女士赶紧向济南市市中区公安分局报警求助。

  拒接警方电话 男子面对警告最终退钱

  据了解,疫情封控期间,市中刑警大队反诈中队民警刘洋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卖方。

  可能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卖方选择拒接民警的电话。民警随即向对方发去了严厉警告的短信,告知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经过民警反复多次的工作,对方迫于压力终于接听了民警的电话。面对民警的再次警告,对方答应主动退还这笔钱。第二天,7万元钱被陆续退还回来。

  收到钱的王女士激动得不知怎么好,只一个劲地对民警说着“谢谢,谢谢!真是多亏了你们啊!”

  民警也提醒王女士,此类防疫物品一定要通过正规商业渠道订购,不要用一些无保障的方式线下购买,避免上当受骗。

  市中警方预警:警惕电信诈骗“变种”

  据市中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反诈中队副中队长狄宗飞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针对防疫物资的诈骗行为外,一些其他形式的电信网络诈骗也需要广大市民高度重视和警惕。

  “比如刷单类诈骗。不法分子通过发布‘刷单’‘刷信誉’等兼职广告,打着‘足不出户,月入百元’的幌子诱使受害人参与。一旦受害人上当,便通过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转账,随后消失。”狄宗飞说。

  市民还应警惕贷款类诈骗。不法分子吸引有需求的受害人进行贷款,再以缴纳“保险费”“中介费”“手续费”“担保费”等各类名目收取受害人资金实施诈骗。

  据民警介绍,以上两类诈骗的受害人,少则被骗上万元,多则能达到几十万。此外,游戏充值类诈骗,冒充亲友类等形式的诈骗,也让部分市民遭受了不小的财产损失。市中警方统计,仅2020年前两个月,辖区就发生网络诈骗案件一百多起,涉案价值近600万元。据悉,现在多起案件市中警方都已确定了嫌疑人。

  为此,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态势,市中区公安分局严格贯彻落实市公安局“两盗一骗”破案会战的整体部署,积极履行主责主业,不断加力防范宣传,全力守护人民安宁。

  在加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办力度的同时,多方位切入有效宣传点位,真正让群众将防范意识入脑入心。此外,加班设计印制宣传海报和宣传页,联合各派出所在市中辖区近800个防疫封控点全面铺开张贴散发,不断增强辖区群众防范意识和常识,降低发案率,减少群众财产损失,也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市中警方郑重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对于警方的防范宣传,请大家一定要走心。减少发案,避免损失,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震 通讯员 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