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山不仅是济南的著名景点,还是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地方。24日,在济南“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现场显示,千佛山上的一些健身器材存在超期服役、破损等问题。

  2013年底,千佛山景区东区环境改造提升工程全面竣工。改造区域内新建了健身休闲区,铺装了生态游园道路,安装了健身器材和儿童游乐设施,给广大市民、特别是退休之后常年健身的老年群体,提供了更多健身休闲的场所,每天来这里健身的有上千人。

  然而市民反映,有些健身器材存在破损、超期服役,以及热门健身器材数量少的问题。热门器材要“排队”,有时老人还得化身“维修工”。市民刘先生说,“坏了好几回了,轴承没了,都坏了,都是自己维修,用绳系上。希望有关部门及时的更换维修,保证大家的安全。”

  济南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孔杰表示,短片中反映的健身器材超期服役问题和损害的问题,节目结束以后将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到现场进行调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来解决器材维修、更换不到位的问题。该换的换,该修的修,该增加的增加。”

  孔杰表示,还将借此机会把一代健身器材更换成二代健身器材。同时派出指导员,现场指导广大市民怎么使用二代健身器材。孔杰承诺,将认真研究设备维修维护制度。同时希望广大的市民,如果在发现体育设施有损害的时候,要及时拨打服务电话,尽快消灭安全隐患,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今年8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下一步,济南市的群众体育运动还会在哪些方面有所提升呢?

  对此,孔杰表示,济南将增加体育设施、场馆,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或者是健康中国行动,利用今年到明年,把农村的体育设施进行百分之百全覆盖。同时,让城市的15分钟锻炼圈更加完善,结合拆违拆临腾出来的一些场所,建口袋体育公园、山体体育公园、阶梯公园。此外,还将积极推动体育操场对外开放,今年济南市对72所中小学的操场进行了开放,下一步要在条件成熟的地方推动操场对社会开放。